我駐英大使在英媒發文 駁斥美副總統彭斯謬論

2018-10-21 21:23: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2018年10月19日,英國主流大報《每日電訊報》紙質版和網絡版同時刊登駐英國大使劉曉明題為《中國致力於和平、合作與奮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馬克·吐溫曾經説過,“當真相還在穿鞋的時候,謊言就走遍了半個世界。”近來,美國某位政客竟然在全世介面前誇口“美國重建了中國”,這完全是違反常識和挑戰國際公理。我認為,廣大公眾有權了解事實真相。

  首先,中國有權利走自己的路,不容惡意歪曲和詆毀。

  中國是一個近14億人口的大國,解決中國的問題只能靠中國人民自己,世界上恐怕沒有哪個國家有所謂“重建中國”的能力。每個國家都有權利選擇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每個國家的人民都有權利追求高品質的幸福生活。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來,我們立足自身國情和實踐,經過艱辛探索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這是一條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的成功之路,給中國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今天的發展成就,是全體中國人民幾十年艱苦奮鬥的結果,絕非來自別人的施捨和恩賜。任何人都不能貪天功為己有,侵害中國人民的勞動果實。中國人民現在日子過得好不好,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

  這也是一條中國與世界各國互利合作的發展道路,給世界提供了巨大機遇。任何人都改變不了中國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走下去的決心,任何人都阻擋不了中國人民前進的步伐。中國將繼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不僅讓全中國人民過上好日子,也讓世界上更多國家的人民過上好日子。

  第二,中國發展意圖光明磊落,不是要挑戰或取代誰。

  西方傳統現實主義篤信國強必霸,不少人就據此揣測中國今後也會挑戰和取代美國在世界上的領導地位。這是對中國發展意圖的嚴重誤判,這也恰恰是當前中美經貿摩擦升級的一個重要癥結。事實上,中國正在走一條有別於傳統大國的和平發展道路。  

  歷史上,中國曾經長期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之一,但中國沒有殖民和侵略他國的記錄。當今時代,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已成為時代潮流,侵略擴張、霸權欺淩的老路早就走不通了。新中國成立近70年來,沒有主動挑起過任何一場戰爭和衝突。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發展最根本的目的是持續改善本國人民福祉,中國對於領導誰不感興趣,更無意挑戰誰、取代誰。中國的發展既需要和諧穩定的國內環境,也需要和平安寧的國際環境。這些因素都決定了,中國決不會重蹈國強必霸的覆轍,而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我們希望美方拋開舊思維的桎梏,正確看待和認識中國的發展方向。

  第三,中國對外合作講信重義,不是損人利己和“唯我獨尊”。

  在對外合作中,中國歷來是言必信、行必果,絕不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發展自己,同時堅定捍衛自己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中美經貿摩擦是美方一手挑起的,中方別無選擇,只能被迫作出必要反應。我們始終認為,中美合則兩利、鬥則雙輸,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中國始終從維護中美共同利益和世界貿易秩序大局出發,以最大耐心和最大誠意回應美方關切,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議。但美方出爾反爾、一意孤行,缺乏應有的平等談判和真誠磋商態度,導致事態不斷升級。

  隨著美方對越來越多的中國輸美産品加徵關稅,美國越來越多的行業和地方不可避免受到影響。在此情況下,美方反過來污衊中國干涉美國內政和中期選舉,不僅違反常識,也荒唐至極。早在上世紀50年代,中國就提出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其中重要一條就是互不干涉內政。長期以來,中國始終致力於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與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從不干涉別國的內政。相反,美國在全世界各地挑起事端、干涉別國內政的行徑則不勝枚舉,至今中東亂局就是最好的例證。

  第四,中國矢志捍衛人類共同利益,不搞“失信退約”和“雙重標準”。

  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是聯合國創始會員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始終積極融入現行國際體系,參與了當今世界幾乎所有重要政府間國際組織,簽署了300多項國際公約。中國已經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第二大出資國和安理會五常中派遣維和軍事人員最多的國家。中國海軍連續10年在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先後維護了6000多艘船舶的安全,其中也包括美國、英國等國的商船。在國際發展合作方面,中國迄今已向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近4000億元人民幣發展援助。中國還通過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等機制,積極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與此形成反差的是,美國肆意破壞早已確立的多邊主義、自由貿易等國際準則,不僅對中國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在經貿領域的互利合作説三道四、挑撥離間,還動輒對別國進行“長臂管轄”制裁打壓。美國奉行“雙重標準”,對國際法合則用、不合則棄,對已經達成的國際協議,合則留、不合則廢,其國際信譽持續受損,相信包括英國在內的不少歐洲國家對此都感同身受。

  “光明前進一分,黑暗便後退一分。”中英兩國都是全球化的推動者和受益者,在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等方面擁有共同語言。當前形勢下,中英兩國應與國際社會一道,堅決維護世界經濟秩序和多邊貿易體系,堅定捍衛國際公理和正義,敦促美方摒棄零和思維、停止霸淩行為。唯有如此,才能維護人類共同利益,確保世界和平與繁榮。 

  新聞多看點

  《每日電訊報》創辦于1855年,是英國發行量最大的主流報紙,讀者主要是英政府、議會、工商、文化、智庫等各界人士。英國和外國領導人經常在該報發表文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