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基層經濟工作者眼中的經濟形勢:品質效益不斷提升 創新創業環境優化

2018-10-22 10:16:41|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金近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編者按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基層,是幹事創業的大舞臺,基層基礎工作對經濟社會發展起著重要的作用。國家統計局10月19日發佈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改革開放力度明顯加大。在基層經濟工作者眼中,黨中央著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地方經濟增速逐漸企穩,發展品質和效益明顯提升;同時,傳統産業加快轉型步伐,科技創新對經濟貢獻越來越大,企業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文化旅遊消費亮點頗多,民生福祉持續增進……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民經濟綜合處趙茜:

  科技創新貢獻越來越大

  “近年來,北京市GDP增速與國家的同步性越來越強,服務業主導、消費主導特徵更加凸顯,實體經濟高端化趨勢明顯,科技創新對經濟貢獻越來越大。”提到北京市經濟發展,在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民經濟綜合處工作的趙茜感觸很深。

  趙茜告訴記者,自己平常負責監測行業産業數據,從日常跟蹤的行業和企業情況看,當前北京經濟亮點主要體現在3個方面。

  首先,以先進製造業為代表的實體經濟增勢良好。從增速上看,今年1月份至8月份,北京高技術製造業、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分別增長17.1%和11.9%,電子信息、生物醫藥分別增長20.2%和19.1%。從發展品質效益上看,規模以上工業全員勞動生産率達43.9萬元/人、比上年同期提高6.1萬元/人,規模以上工業萬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2%。

  其次,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現代服務業支撐有力。近年來,北京加快落實國家金融業開放政策,萬事達、VISA兩大銀行卡清算業務在北京落戶,益博睿徵信正式開業,標普、穆迪、惠譽3大評級機構相繼在北京新設外商投資法人單位,優質金融企業的發展和佈局有效帶動更多優質資源配置到高精尖産業發展的重點領域,引領北京産業的全面更新與提升。

  再次,創新創業環境持續優化。從北京自身稟賦看,豐富的科技智力資源是首都發展的優勢所在,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近年來,北京全力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創新創業環境持續優化,在北京雙創示範基地達20個,佔全國總數的六分之一。通過深化科技金融創新,中關村培育聚集超過1500家金融科技企業,活躍在中關村的天使投資人超過1萬人,佔全國的80%。

  “今年以來,在外部形勢複雜嚴峻、減量發展縱深推進、結構調整持續加力的形勢下,北京市依託科技和人才優勢,聚焦重點、精準施策,發展品質效益不斷提升,高品質發展起步良好。”趙茜説。(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楊學聰)

  湖北省襄陽市統計局工業能源科程力澤:

  文化旅遊成為消費亮點

  “私家車、公交車、大客車,身邊的新能源汽車越來越多了。”湖北襄陽市統計局工業能源科科長程力澤説,新能源汽車發展速度真是太快了!

  據了解,汽車産業佔襄陽工業經濟比重接近40%,襄陽産業轉型升級的關鍵在於汽車産業。經過近幾年努力,襄陽成為國家新型工業化(新能源汽車)産業示範基地,去年整車産量突破3.2萬輛,今年有望突破10萬輛。襄陽將全力打造“襄係”新能源汽車品牌,力爭到2021年形成100萬輛整車産能,衝刺千億元級産業規模。

  作為地方經濟工作者,程力澤除了看到了身邊的變化,也看到了這些變化背後的“數據”。

  程力澤介紹,今年前三季度,襄陽市經濟運行主要指標穩中有升,轉型升級加速推進,內生動能不斷增強。1月份至8月份,襄陽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5%。襄陽市39個工業行業大類,31個行業産值實現增長。其中,汽車製造、農副食品加工、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等8大行業産值同比增長11.4%,保持兩位數增長,佔襄陽市産值總量的75.1%。

  此外,隨著結構升級步伐加快,襄陽市消費市場穩中有增。數據顯示,1月份至8月份,襄陽市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050.5億元,同比增長12.4%,總量和增幅均居湖北省前列。

  “其實,在消費方面還有不少亮點,文化旅遊就是其中之一。”程力澤舉例説,8月底,湖北新增8家國家4A級旅遊景區,襄陽佔2家。9月初,第九屆襄陽諸葛亮文化旅遊節開幕,為期近1個月,先後舉辦了F1摩托艇世界錦標賽襄陽大獎賽、“智聖杯”橋牌公開團體賽、2018中國熱氣球俱樂部聯賽襄陽站、大型燈展、系列文藝匯演等多項活動。國慶假期,襄陽市接待遊客403.3萬人次,同比增長20.5%;旅遊總收入24.9億元,同比增長19.6%。

  “我們擁有豐富的經驗、充足的政策工具,再加之經濟韌性好,消費市場潛力大,襄陽市實現高品質發展有底氣。”程力澤説。(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鄭明橋 柳 潔 通訊員 孫 婧)

  江蘇省徐州市銅山區發展改革與經濟委劉晶:

  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

  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著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黨中央連續出臺一系列舉措,推出了一批管用見效的重大改革舉措,有效推動了當地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提振了經濟高品質發展信心。

  “江蘇徐州市銅山區過去是典型的資源型發展區域,鋼鐵、焦化、水泥、電力4大行業佔全區經濟的21%,高能耗産業對環境污染大,群眾反映強烈。近年來,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重要位置,環境保護力度加大,綠色發展理念逐漸深入人心,大家普遍認識到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江蘇省徐州市銅山區發展改革與經濟委綜合規劃科科長劉晶向記者介紹説,今年1月份至8月份,銅山區共排查了“散亂污”企業3548家,關閉取締2212家企業,同時著力推進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通用設備製造業、專用設備製造業、醫藥製造業應稅銷售收入分別增長30%以上。

  劉晶説,新理念帶來新變化,推動新發展。在調研過程中發現,不論是銅山區經濟工作參與者、企業經營者還是普通群眾都充分認識到,必須走經濟發展與生態文明建設相統一的綠色發展之路。

  劉晶告訴記者,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多變的經濟形勢,徐州市銅山區卻出現了兩種新情況:辦理企業登記註冊的人多了;開發區企業用工供不應求。這些新情況的出現,得益於黨中央穩預期的系列舉措。

  “通過減費降稅、審批制度改革,企業降低了制度交易性成本、物流成本、用工成本,有效激發了人們創業創新熱情,民營企業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劉晶介紹説,中央推動經濟發展的組合拳直擊難點和痛點,非常接地氣!

  劉晶説,黨中央著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經濟增速逐漸企穩,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明顯提升,經濟穩中向好態勢得以鞏固,這讓基層經濟工作者吃了一顆“定心丸”。(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蔣 波)

  山東省淄博市博山開發區域城鎮經委孫海龍:

  傳統産業加快轉型步伐

  “從企業的發展變化,我感受到了經濟轉型升級步伐。”山東省淄博市博山開發區域城鎮經委主任孫海龍表示。

  山東省淄博市博山開發區域城鎮是傳統工業重鎮,機電泵業、耐火材料等是其優勢産業。近年來,隨著國家對環境保護、安全生産的要求逐步趨嚴,域城鎮經濟發展轉型迫在眉睫。

  孫海龍説:“我們在為企業服務中發現,雖然不少企業經營壓力不小,但能夠緊跟時代步伐,勇於創新,推動傳統産業向高端高質高效轉型。”

  孫海龍介紹,山東魯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域城鎮耐火材料的標杆企業。隨著全球耐火材料行業標準不斷提高,加之該行業勞動強度大,人工成本逐年增高。2017年6月份,博山區委區政府引進江蘇銀蕨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搭建地區傳統産業智慧化發展平臺。魯橋公司抓住機遇,主動與銀蕨科技合作攻堅,在短短3個月內實現了關鍵環節技術突破。今年2月份,全國首條全數字智慧控制耐火磚成型生産線正式運行;5月10日,第二條線安裝調試完成投入生産。經過抽樣計算,單條線連續24小時産量達到14400塊,效率是原來的2.5倍,操作工人數僅需原來的三分之一,預計每條線每年可為企業增加利潤100余萬元,真正實現了機器換人,使傳統耐材生産企業邁向高端化。

  近年來,域城鎮圍繞“培育壯大主導産業,優化提升傳統産業,內促外引新興産業”這條發展主線,加大整合科技人才力量、明確産業定位、優化營商環境,推動轄區經濟社會全面發展。2018年域城鎮共策劃技改項目40余項,總投資達133.7億元,年度計劃投資41.22億元。重點推動銀蕨科技、魯橋新材料、銀仕來紡織等企業實施“機器換人”工程,全力打造一批智慧車間,推動傳統産業向高端高質高效轉型。此外,通過整治低效企業、向存量要效益,當地騰退了一批低效低産企業,以高標準換進一批“高産鳥”。

  孫海龍認為,面對新時代、新機遇、新挑戰,企業要堅持把改革、創新、開放作為新舊動能轉換的驅動力,破除陳舊觀念,打破條條框框,用新思維實現新突破。(文/韓文彬)

  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統計局曹俊卿:

  經濟社會發展信心滿滿

  內蒙古通遼市是全國蒙古族人口居住最集中的地區,地處北緯42度左右的世界優質養牛帶、黃金玉米帶上。“我搞經濟統計20多年了,從農村到城市,從縣裏到市裏,最大的感受就是産業鏈條不斷延伸。”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統計局副局長曹俊卿看形勢論走勢最“接地氣”。

  曹俊卿説:“內蒙古經濟增速曾經高速增長,但內蒙古也存在工業中‘一煤獨大’、種植業中‘一米(玉米)獨大’、養殖業中‘一羊獨大’等結構不合理問題。在通遼,産業鏈條的延長有效優化了經濟結構。”

  “目前,通遼市已經從賣煤、賣糧、賣羊等傳統産業延伸出新的産業鏈條。”曹俊卿介紹,通遼煤炭産業已延伸為“煤—電—鋁”産業鏈,經過鋁錠、鋁棒、鋁箔,終端做到鋁輪轂。玉米加工轉化的比例日益增大,由最初飼料、釀酒轉化到調味品、氨基酸、食品添加劑和醫藥中間體。

  去年,通遼市提出“減羊增牛控豬”計劃,既保護了草原生態,也提高了養殖效益。“我聯繫的扶貧點——科左後旗八嘎塔拉蘇木布日敦嘎查,如今也氣象一新。”曹俊卿説,雖然那裏是半農半牧地區,但多數人家都開始把養豬的精力投入到養牛上來。若不是幾個貧困戶新上了養豬脫貧項目,養豬數量已保持不住去年規模。同時,在壓減養羊方面成績很明顯,去年全嘎查養羊8000隻,現在只保有3000隻。前三季度,全嘎查已經出欄肉牛1100頭,達到去年全年出欄規模。目前,農牧民養牛收入人均近萬元,極大地助力全嘎查完成增收計劃,以及貧困戶脫貧問題。

  “增長速度穩定、發展品質提升,既體現在産業指標上,也體現在先行指標上。前三季度,通遼市第三産業的增速超過第二産業增速,糧食又獲大豐收,三個産業協調發展。同時,用電量指標增長10%以上,貨運量指標增長8%左右,我對當地經濟發展有信心!”曹俊卿説。(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陳 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