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讀懂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的殷切希望

2018-10-22 15:29:21|來源:陜西日報|編輯:金近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0月20日給“萬企幫萬村”行動中受表彰的民營企業家回信,對民營企業踴躍投身脫貧攻堅予以肯定,勉勵廣大民營企業家堅定發展信心,踏踏實實辦好企業。

  習近平總書記給民營企業家的回信,字不多,意蘊豐厚;文不長,思想雋永。讀來讓人思緒聯翩、頗有啟發。習近平總書記説:“民營經濟的歷史貢獻不可磨滅,民營經濟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營經濟的言論和做法都是錯誤的。”這一點,只要看一看改革開放40年來,民營企業蓬勃發展,民營經濟從小到大、由弱變強,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就能夠清晰感知。

  事實上,民營企業拉動中國經濟穩步增長,是國民經濟發展的生力軍,同時也是我國主要稅源和吸納就業的蓄水池,承擔著越來越多的社會責任。特別是,民營企業用近40%的資源,創造了我國60%以上GDP,繳納了50%以上的稅收,貢獻了70%以上的技術創新和新産品開發,提供了80%以上的就業崗位,發展成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中國經濟書寫的舉世公認的奇跡,其中就有民營企濃墨重彩的華章。

  習近平總書記對民營企業和民營經濟的高度認同,是對唱衰民營經濟的有力回擊和強力匡正,是送給民營企業家的定心丸。其實,習近平總書記上個月在東北考察時,就已經再次強調:“我們毫不動搖地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保護民營經濟發展。”重申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兩個毫不動搖”重大方針,一言九鼎,力撥千斤。

  所以,現在已不是民營企業、民營經濟要不要發展的問題,而是民營企業家如何順應潮流大有作為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殷殷寄語,希望廣大民營企業家把握時代大勢,堅定發展信心,心無旁騖創新創造,踏踏實實辦好企業,合力開創民營經濟更加美好的明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這才是需要特別關注的核心與關鍵。

  值得欣慰的是,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自覺扛起了起社會責任的重擔,在追逐經濟效益的同時更加注重社會效益。2015年10月,全國工商聯、國務院扶貧辦等聯合啟動“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至今已有6萬多家民營企業參與其中,為中國脫貧偉業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折射出企業家的良知與胸懷。今年10月,全國工商聯、國務院扶貧辦等單位首次開展“萬企幫萬村”行動先進民營企業表彰活動,而且將連續舉辦三年,就是順民心、合民意的大眾認同。

  讀懂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的殷切希望,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去做,我們這個社會,必將成為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揚的社會,也更加和諧安寧、充滿溫情,企業興旺、國家富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不僅2020年會如期實現全面小康,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還將為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夯實基礎。(秦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