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日協力創造“朱鹮奇跡” 中日友好“使者”再赴東瀛

2018-10-22 10:10: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汪欣蕊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李軼豪):今年5月,中日兩國政府就中國向日本提供一對朱鹮達成協定,並簽署備忘錄。這是中方時隔11年再次向日本提供朱鹮。近日,兩隻朱鹮被送至日本佐渡朱鹮保護中心,作為特殊使者繼續傳承兩國人民間的友誼。

  據記載,朱鹮在江戶時代曾廣泛分佈于日本境內,但進入明治時代以後,由於人為過度捕殺而數量銳減。此後,隨著現代化進程的推進,朱鹮的生存環境因地區開發和濫用農藥等人類行為而日益惡化,一度瀕臨滅絕。1981年,為搶救朱鹮,日本將新潟縣佐渡島僅存的5隻野生朱鹮捕獲,送至佐渡朱鹮保護中心與此前捕獲的1隻共同進行人工飼養。這宣告了日本野生朱鹮的絕跡。22年後,這6隻朱鹮中的最後一隻年邁而終,標誌著日本血統的朱鹮徹底滅絕。

  1998年,中國將兩隻朱鹮作為禮物送給日本人民。之後,又有3隻朱鹮作為友好使者從中國送往日本,並在佐渡朱鹮保護中心實現了人工繁殖,使朱鹮文化在日本得以延續。目前,日本全境約有550隻朱鹮,其中372隻為野外自然繁殖,主要棲息在佐渡島。在佐渡朱鹮保護中心做義務講解員的品川三郎老先生向記者詳細講述了這段“朱鹮奇跡”:“中國的朱鹮和日本的朱鹮是同種的,從基因學上來講只有0.065%的差別,在世界自然保護協會被認定是同一種鳥類。在佐渡,朱鹮一度滅絕,因為送來了同樣的品種,經過孵化而重新出現。我經常會説,因為中國最初的5隻朱鹮,才有了現在的550隻,這些都是他們的後代。”

  如今,朱鹮已經成為佐渡乃至新潟縣的“名片”。當地的紀念品、吉祥物都是朱鹮的模樣,往返東京和新潟的新幹線列車也以朱鹮命名,為朱鹮生息提供良好環境而“綠色種植”的“朱鹮認證米”更是逐漸打出了知名度。據當地觀光部門負責人介紹,佐渡島人口雖然只有5.5萬人,但是來島遊客每年約有50萬人,絕大多數都是想在這裡看朱鹮自由飛翔的樣子。

  為方便兩國開展合作繁育研究,今年5月,中日兩國政府就中國向日本提供一對朱鹮達成協定。這是中方時隔11年再次向日本提供朱鹮。佐渡朱鹮保護中心所長長谷川修治表示,當時他聽到這個消息非常高興,感謝中國為提高日本朱鹮種群遺傳多樣性給予的支持:“從生物多樣性的角度來講,人們擔心朱鹮會進行近親繁殖。所以十分感謝中方的提供,希望可以多多生育幼鳥,飛翔在佐渡的上空、日本的上空。”

  10月17日,中國精心挑選的兩隻朱鹮“樓樓”和“關關”被運往日本,送到佐渡朱鹮保護中心。在對兩隻朱鹮進行初步身體檢查後,保護中心的金子良則博士表示,兩隻朱鹮都很健康,工作人員一定會好好照看它們。他認為,朱鹮已經成為日中友好的紐帶:“它們一定會成為日中友好的橋梁。期待會有更多這樣的有關朱鹮的交流。”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