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三一集團信息化轉型 助力升級傳統産業

2018-10-22 11:32: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全文):中國最大的工程機械製造商三一集團,近年來用信息技術對傳統製造業進行升級,建立先進的製造和管理系統,全面提升發展品質和水準,信息化轉型已經成為助推産業發展的新動力。

  在湖南長沙三一集團18號廠房,32歲的蒲明俊已經工作了10年之久。他告訴記者,如今工作效率有了很大提升,“以前單班作業只能生産1種型號泵車,現在(單班)所有的型號都能生産。以前一台車從(組裝)上線到下線估計要2天左右,現在大概需要40分鐘一台車。現在很多工作都不需要用(人工)勞力去做,只要用手指按一下自己的手機就ok了。”

  三一的18號廠房是亞洲最大最先進的智慧化製造車間。車間內,設備的管理、員工的管理、生産過程的管理都更加智慧化,車間效率、安全保障、産品品質也大幅提升。據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流程信息化總部總監、首席信息官潘睿剛介紹,不僅提高生産效率,同時還能實現柔性化的生産,也就是讓生産系統對市場需求變化作出快速適應:“這個車間的智慧化比較高,能夠達到一定程度的柔性化生産。在一條生産線上可以安排不同種類的車輛進行安裝生産,每條生産線利用率比較高。6-8條生産線可以(同時)做出69種産品,跟以前傳統生産線60個生産線做60種産品的效率是不一樣的,從場地的利用率、産能的利用率、工人的利用率都會提升,這一切從計劃到執行到監控,再到問題的發現,都是由計算機(信息化)來指導(控制)的。”

  除了物流運輸、機械加工、車間監控、生産控制等環節智慧化外,潘睿剛還介紹,目前三一還利用大數據和物聯網技術,將一台臺機械通過控制器、感測器和無線通訊模組,將採集的機械數據通過網絡傳輸到三一的企業控制中心(Enterprise Control Centre)智慧平臺,並把數據進行分析,從而來指導三一的服務提升、研發創新、以及市場銷售等環節,“現在三一賣出去的産品都是遠程能夠收集數據進行遙控,我們在每台車輛上有數字化的終端,通過網絡把每台車輛的工況的信息傳送到三一ECC中心,形成大數據的內容。就可以做出分析和決策,幫助我們的客戶進行洞察,進行預防性的維護,提前發現問題替客戶解憂,另外通過這些信息知道産品的問題所在,還能夠幫助我們研發部門不斷的改進(産品)設計。”  

  在外作業的機械設備每揮動一鏟、行動一步,都會形成數據痕跡,這些數據精準描繪出基礎建設開工率等情況,據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靜介紹,利用這些數據不僅可以改造傳統的機械製造企業,這些海量數據也形成了業內著名的三一“挖掘機指數”,成為觀察固定資産投資等經濟變化的風向標,為中國宏觀經濟發展走勢提供判斷依據,“三一目前最重要的戰略一個是數字化,一個是國際化;數字化是以信息化為前提,通過人工智能的研發應用讓機械更智慧,富有智慧,把大數據、信息化、數字化等手段充分的運用起來,改造我們傳統的機械製造企業。我們三一自己在外的30萬台設備全面連接起來,每個月把設備的開工情況,開工率、挖掘機挖了多少土方等這些數據收集形成大數據,(這些數據)對國家的宏觀經濟也是一個反映。”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