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變遷·改革開放新職業】婚慶策劃為新人圓夢 見證中國時代變遷

2018-10-22 10:04: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汪欣蕊

中式婚禮現場效果圖

定制主題婚禮現場效果圖

婚禮策劃師和新人合影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周莉、呂茜):自古以來,婚禮都是人們一生中最重視的儀式。一對新人,在親朋好友的注目下,相約一生一世。唯美浪漫的場景,恰到好處的氣氛渲染與烘托,為新郎新娘以及來賓留下終生難忘的回憶。這些婚禮儀式背後,離不開一個群體——婚禮策劃師的默默付出。

  閆君在北京經營著一家小型婚慶公司。2003年,因為非典的流行,閆君就職的私營企業停工,他被迫下崗。看好婚慶市場,他在那一年買了幾臺車,開始了婚車租賃業務。

  閆君説,婚慶策劃的工作就是根據每對新人的不同愛好和訴求為新人量身定做婚禮。而隨著時代的變遷,人們對於婚慶消費的需求也在不斷地發生著變化,這讓已經從業15年的他也感到了一些挑戰。“現在的婚禮可以説是多種多樣。私人定制婚禮、主題婚禮、創意婚禮等等有很多類型。現在的新人大多都是‘90後’,他們的想法很另類。不像我剛剛開店時接觸的‘80後’,一般都是隨父母到婚慶公司來諮詢,參考我們的意見。”

  正如閆君所説,一成不變的婚禮形式已經無法滿足中國年輕一代對於個性化的追求,他們更加青睞私人定制婚禮。近期準備結婚的佟小姐告訴記者,為籌備一場定制化婚禮,她和未婚夫一起參加了婚慶博覽會,諮詢了好幾家婚慶公司:“在婚禮方面,因為大家都是第一次,經驗不足,有很多瑣碎的事情交給專業人士處理的話,我覺得能夠節省時間和精力,是最划算的。”

  對於佟小姐的父母輩,甚至是更早一些在40年前結婚的人來説,如今這樣的結婚排場想都不敢想。在那個物質匱乏的年代,人們通常就是請親戚朋友在家吃個飯,就算是結婚了。一直到了上世紀90年代,婚禮儀式在中國才開始時髦起來,婚紗照也逐漸成為了新人們結婚的必備。

  如今,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和家庭結構的變化,中國新婚人群對於結婚的消費需求已由過去的模式化、單一化需求逐漸轉變為個性化、多樣化需求。婚慶行業在中國也逐漸發展成新的朝陽産業。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婚慶行業市場規模達1.46萬億元人民幣,2018年預計將達到1.82萬億元。婚慶從最早的以婚紗攝影為主,發展到包括婚紗攝影、婚宴服務、婚禮服務、蜜月旅行等業務在內的完整産業鏈,呈現出細分化、專業化的趨勢。

  中國社會工作聯合會婚慶行業委員會高級講師夏迪認為,婚慶行業見證了時代的變遷,也從側面反映出中國人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此外,夏迪還發現,雖然這些年很多新郎新娘熱衷於西式婚禮,但傳統的中式婚禮正在回歸:“現在越來越多的新人開始回歸到中式傳統婚禮。不像原來千篇一律的穿個婚紗、辦個儀式、戴個婚戒……現在新人越來越注重對中國人傳統文化的傳承,因為中國是禮儀大國,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希望舉辦一場恢復許多傳統禮儀的婚禮。”

  不過,在婚慶策劃閆君看來,無論人們以何種方式步入婚姻,都是人生最幸福的時刻和最值得紀念的時刻。他很幸運能為人們帶來開啟美好生活的一場儀式,也希望儘自己的努力為新人們製造出終生難忘、別具一格的圓滿婚禮。“品質第一,要講究細節,一些人想不到的,我們婚禮策劃師都能幫你想到。我策劃的婚禮希望給人的感覺就是每一場都不同,很新穎。”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