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誰將把台灣引入危途?

2018-10-22 14:53: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美國副總統彭斯10月初發表一篇“討華檄文”,給中國扣上了“干涉美國選舉、挑戰國際秩序、威脅臺海穩定”等一堆帽子。最近一個時期,美軍也頻繁在涉臺問題上刷存在感。這些舉動勢必衝擊中美及兩岸關係,甚至有釀成危機之虞。而蔡英文當局的積極響應,令台灣進入“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的危險地帶。

  首先,美方打“台灣牌”是轉嫁內部矛盾,開闢中美博弈新戰場。美國政府這番禍水東引,是因為中期選舉當前,國內政局吊詭而引發政治焦慮。在“通俄門”、特朗普競選團隊主席馬納福特認罪、白宮“內鬼門”等一系列事件不斷發酵下,白宮多次宣稱中國“干預選舉”,意在挽救選情、轉移焦點和推卸責任。正如前中情局分析師約翰遜所言,共和黨“試圖建立這樣一種敘述方式:投給民主黨的每一票都是投給中國”。

  不過,美國政府此舉並非局部行為,而是深刻植入“印太戰略”語境。據美媒AXIOS報道,美國政府正在密謀一個大規模反華計劃,其中就包括用“干預選舉”來攻擊中國;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則稱,美軍將投入7000億美元實施針對中國的戰略轉型。當前,美國對華戰略正突破“接觸、遏制”的兩面手法,而是演進到了政治制衡、規則約束、外交圍堵、經濟高壓和軍事準備的“全面競爭”立體維度。

  值得注意的是,近三個月來中國大陸軍機戰艦繞臺行動暫停,臺海政治氣候雖冷但火藥味並不高。在美方挑起中美貿易摩擦、雙方僵持不下之際,彭斯拋出此言論,美軍近期將組織在南海、臺海、太平洋多地大規模軍演,是美國對中國大陸的挑釁和政治底線的清晰試探,企圖迫使中方作出“應激反應”,為它在其他領域的博弈增加談判和迴旋空間。 

  其次,美國不是台灣“守護天使”,蔡英文挾洋自重將自絕其路。這屆美國政府“親臺反華”舉措可謂明目張膽。從特朗普入主白宮後的“川蔡通話”,到簽署企圖大範圍升級美臺互動水準和“實質關係”的“與台灣交往法”、《國防授權法》等,以及近期公開宣稱“印太戰略”納入台灣,白宮與台北互動這兩年顯得頗為熱絡、高調。美國把台灣視為遏華的“戰略棋子”,引發島內“台獨”綠營派的欣喜唱和,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發表的被稱為“簡版彭斯講話”的“雙十談話”,就是例證。

  然而,無論美臺關係如何“升級”,無論“台獨”綠營人士怎樣一廂情願地想像“美臺親善”,他們都擺脫不了白宮“美國優先”的框架。據最近出版的《恐懼:白宮中的特朗普》一書披露,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對台灣並無特殊感情,對美臺關係也缺乏足夠的興趣或了解,他最關切的是“美國保護台灣能得到什麼”,但沒有得到滿意答覆。而在“郵件門”事件中,特朗普的競選對手希拉裏·克林頓曾被曝光考慮“放棄台灣換取中國大陸免除美債”。這表明,雙方都有“交易台灣”的本能思維。

  特朗普政府上臺不到兩年,就批准兩起對臺軍售案,欲推動美臺軍售“常態化”和軍工産業融合;美政界不斷要求加強美臺經貿關係,敦促台灣對美國豬肉、牛肉開放市場並購買美國農産品,其實質就是在向台灣索取“保護費”。

  美國臺海專家任雪麗曾告誡蔡英文當局,標榜“美國優先”的特朗普並非台灣“可靠、正式的盟友”:在美國加快戰略收縮、對外政策變得越來越自私的當下,在言語上“投臺所好”、在武器裝備上給台灣更多滿足感是一回事,但為“台獨”火中取栗、“實質犧牲”卻是另一回事。

  最近,島內“台獨”綠營翹首期盼的所謂“美國海軍陸戰隊進駐美在臺協會”、“美臺軍艦互泊”等挑戰一中紅線的動議都被美方叫停;美國務院在涉臺標識問題上重申了“一中政策”;美國不但對世衛大會等國際組織拒絕台灣無能為力,就在拉美三國與臺“斷交”、彭斯在演講中發泄“暴怒”之後,近期也悄然將召回的駐三國使節派了回去。

  事實上,特朗普政府的對臺政策就是要讓台灣為美國戰略利益提供物質回饋和“政治協同”。島內各方對美國干預臺海局勢充滿矛盾心態,綠營將從中漁利,但台灣整體將面臨更多、更大的變數。這就是:過於依賴美國的保護,台灣將被“套牢”成為白宮的政策工具。一旦特朗普覺得可以背著台灣與大陸達成“妥協”的話,台灣利益隨時可能被拋棄,這正如近兩年來不斷發生的情況一樣。從這個意義上分析,“台獨”就是把台灣引入危途的禍根。(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