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理論版:把握意識形態工作的正確方向

2018-10-22 10:37:50|來源:光明網|編輯:劉天哲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楊生平

  一般來説,意識形態是指特定階級或社會集團對特定社會經濟基礎和政治制度反映後所形成的思想體系,它有著建構人們精神家園、引領社會發展方向和指導現實社會建設等多重功能,對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生存發展至關重要。意識形態不是可有可無的現象,它是有著階級和階級差別的社會的必然存在。在此意義上,一些西方學者鼓吹的“意識形態終結”論是錯誤的。其實,認真剖析“意識形態終結”論就會發現,與其説它想終結所有意識形態,不如説它想終結與其對立的意識形態。換言之,“意識形態終結”論就是一種意識形態,它在批駁其他意識形態的同時,維護的卻是自身的意識形態。

  儘管每一種意識形態都在為自身辯護,但並不是都站得住腳。正如馬克思所説:“我們判斷一個人不能以他對自己的看法為根據,同樣,我們判斷這樣一個變革時代也不能以它的意識為根據;相反,這個意識必須從物質生活的矛盾中,從社會生産力和生産關係之間的現存衝突中去解釋。”從社會發展的角度看,意識形態有科學與非科學、進步與落後之分,其評判標準就是歷史規律和階級利益。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是先進和科學的意識形態。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先進性和科學性不僅在於它符合歷史進步的方向,更在於它代表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世界貢獻力與影響力也越來越強。在看到成績的同時,也不能忽視存在的問題和面臨的風險。其中,意識形態風險尤為突出。伴隨我國經濟社會深刻變革和利益格局深刻調整,人們思想的獨立性和差異性明顯增強,如何以主流意識形態引領社會思潮、凝聚思想共識成為一項十分艱巨的任務。與此同時,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世界影響力不斷增強,國際利益格局發生相應調整和變化,“中國威脅論”甚囂塵上,西方意識形態對我國的滲透、圍堵和遏制不斷增強,如何在錯綜複雜的思想文化鬥爭中維護意識形態安全成為一項十分繁重的政治任務。面對新特點新情況,我們必須始終抓住意識形態建設與鬥爭的根本點和著眼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在切實回答和解決“我是誰、依靠誰、為了誰”的同時,批駁西方形形色色的意識形態理論。在意識形態工作中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需要把握以下幾個方面。

  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馬克思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國意識形態建設和發展的“魂”和“根”。歷史已經證明並將進一步證明馬克思主義是正確的理論,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是意識形態工作的根本任務。建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立場方向至關重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符合歷史發展規律的正確道路,它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歷史邏輯、理論邏輯與實踐邏輯的統一。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的正確方向,必須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立足人民精神需求,創新開展意識形態工作方式方法。馬克思指出:“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理論只要説服人,就能掌握群眾;而理論只要徹底,就能説服人。所謂徹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但是,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伴隨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變,精神生活在人民追求美好生活過程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意識形態工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要立足於人民所思、所想和所需,把解決人民的精神困惑、豐富人民的精神世界作為著力點,幫助人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建立正確的道德觀、審美觀和生活觀。同時,在宣傳和教育方式上要注意“説理”與“陳情”相結合,以人民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向人民講清楚哪些需要是合理的,哪些需要是不合理的,哪些問題是現在可以解決的,哪些問題是目前不能解決需要經過長期努力後才能解決的,把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貫穿始終。

  把解決思想問題與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馬克思説過:“思想一旦離開利益,就會使自己出醜。”思想問題自然要靠思想的方式去解決,但僅此顯然不夠,它必須和現實問題的解決結合起來。以人民為中心不只是一個理論問題,更是一個現實問題和實踐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不是抽象的符號,而是一個一個具體的人,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愛恨,有夢想,也有內心的衝突和掙扎。”意識形態工作自然要做好人民的思想工作,但相當多思想問題都是因現實問題所引發。當現實問題解決後,一些思想問題自然就得到化解。以人民為中心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就是要更多關注人民的生活、人民的困難和人民的發展,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的事情以及他們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關注和解決人民的收入分配和利益問題,讓每個人都能享受到改革開放成果,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總之,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做到長期性與階段性、社會性與人民性、物質性與精神性的統一,內容、形式、方式、方法的創新,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的説服力、感召力、傳播力和影響力,最大程度凝聚共識、增強信心。

  《光明日報》( 2018年10月22日 11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