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第34屆華沙國際電影節閉幕 中國電影參展促進文化交流

2018-10-22 09:21: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汪欣蕊

  《雲霧籠罩的山峰》導演左志國(左一)、《秋田》導演周立冬(左二)、《圍爐》導演崔宇曦(左四)與中國駐波蘭使館文化參贊蔡煉(左三)合影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林偉大):為期10天的第34屆華沙國際電影節21日在波蘭首都華沙閉幕。參展的中國影片不僅獲得波蘭觀眾的關注和好評,也獲得了電影節評委的認可。

  共有5部中國影片入圍本屆華沙國際電影節,最終入圍主競賽單元的《秋田》獲得亞太電影聯盟大獎,入圍紀錄片競賽單元的《圍爐》獲得評委會特別推薦獎。

  作為電影《秋田》的編劇、導演和主演,影人周立冬坦誠,這都是他的第一次,來波蘭參加電影節之前還有點忐忑,擔心波蘭觀眾不能理解他的電影。出乎意料的是,觀眾的反響不錯,電影所表現的每個點都被理解,該靜的時候很靜,幽默的時候有笑聲:“我喜歡波蘭觀眾,他們對電影的理解很好,電影是國際語言,國際語言大家都能明白,我希望我的電影能把這種語言説得好一點。”

  華沙國際電影節主席史蒂芬接受記者採訪

  評委會在對電影《秋田》的頒獎評語中寫道:“伴著作者紮實的表演、編劇和導演才華,作品描繪了一個細膩、誠懇和幽默的中國當代中年人的肖像。”華沙電影節主席史蒂芬強調,這正是華沙國際電影節的主旨,即致力於推廣用現代電影語言講述的關於人的故事以及它們的製作者:“電影節入選的電影主題豐富多樣,我常常被問到我們想要展示什麼樣的電影,我覺得答案是‘為人展示關於人的電影’。中國電影工業擁有強大的力量,我認為中國還可以創作出更多、更好的藝術電影。”

  作為最早確認進入紀錄片競賽單元的作品,紀錄片《圍爐》通過記錄兩位近80歲瑤族老人的生活,講述了中國農耕文明所留下的傳統村落逐漸消失的故事。該片導演崔宇曦坦言,沒有想到有那麼多的波蘭觀眾來觀看一部紀錄片,而且每場放映都有觀眾情不自禁地淚流滿面。他認為,是故事本身感動了觀眾,他本人只是一個記錄者:“我是編劇、導演,但其實最大的導演是紀錄片主角自己,我只是一個記錄者,希望他們的生活、他們的文化得到更多人的重視和關注。”

  中國駐波蘭使館文化參展蔡煉女士認為,此次中國電影參加華沙電影節非常成功,觀眾反響特別好,而且觀影后都急切地和電影主創人員進行交流。她強調,華沙國際電影節是一個非常好的文化交流和推廣平臺,不僅能加深波蘭觀眾對中國電影的了解,也能讓他們通過電影更多地了解中國文化、中國社會:“波蘭觀眾對中國好奇,畢竟中國的國際影響力越來越大,他們希望通過電影更多地了解中國和中國社會。波蘭本身是一個電影大國,它的民眾有欣賞電影的基礎,有自己的欣賞力度和感悟。這能促進我們更有效地推動中波文化交流,真正讓文化交流深入到民眾,達到民心相通。”

  《秋田》導演周立冬(左)與製片人魯大舉(右)

  《圍爐》主創(左起)監製沈劍勤、導演崔宇曦、攝影陳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