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國內多個首創“黑科技”助力廣西高雅藝術殿堂“零”突破

2018-10-23 19:48:13|來源:中國西藏網|編輯:韓基韜

  中國西藏網訊 10月22日,“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暨“慶祝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週年”網絡主題活動在南寧啟動。來自中央及地方新聞網站的30多名記者編輯來到廣西文化藝術中心參觀採訪,見證它從無到有、從有而精,銳意進取的風采。

  一座劇院,可以成為一個地標;一場演出,可以震撼無數心靈。兩者相遇,凝聚著的情懷,滋養一座城的氣質;碰撞出的火花,點亮一座城的自信。被譽為“新地標”的廣西文化藝術中心,2018年1月舉辦首演音樂會並正式營業,實現了廣西高雅藝術殿堂“零”的突破。

圖為鄧總工程師為媒體記者介紹廣西文化藝術中心

  廣西文化藝術“新地標” 顏值高功能強

  “大貝殼”“大草帽”“大榴蓮”……一個個昵稱形象、生動,可見廣西文化藝術中心在觀眾的心中是多麼親切。其實,它更是一個詩意的存在。

  坐落于邕江之畔,與青秀山隔江相望。廣西文化藝術中心場館大氣美觀,外部彎彎曲曲的鋼結構形成山峰造型,線條流暢、氣勢恢宏;9萬平方米的“雲棚”,若有陽光直射,即在地面呈現黑白琴鍵的造型,讓人震撼。

  “項目參考廣西特有的喀斯特地貌,通過藝術中心、人工湖、配套工程三大建築體系,表現出‘山、水、岸’的建築形態,將廣西特有的自然風光以建築的載體靈活展現。”廣西文化藝術中心負責人説道。

圖為媒體記者偶遇廣西文化藝術中心大劇院表演

  國內多個首創“黑科技” 令人望而生嘆

  1800座的大劇院、1200座的音樂廳、600座的多功能廳,廣西文化藝術中心集大型歌劇、舞劇、音樂劇、交響樂等高雅藝術表演、交流、培訓于一體。

  大劇院的舞臺為鏡框式舞臺,設有一個主舞臺,左右側舞臺和一個後舞臺,形成“品”字形。在舞臺的臺口還設置有臺口聲柱,在全國範圍內僅有三家劇院安裝了聲柱系統,廣西文化藝術中心大劇院是國內第一家安裝隱蔽式高功率可控聲柱揚聲器的劇院。大劇院的觀眾廳採用雙曲面的造型,既美觀大方又能更好還原音樂的效果,屬國內首創。劇場頂端採用的是西方國家古典劇院的裝飾結構,安裝了可升降的巨大吊燈,吊燈的燈孔裝配有2000多顆水晶,燈光通過水晶切面可以折射出璀璨的光斑,顯得整個大廳富麗堂皇。

  音樂廳舞臺墻壁建築內裝配了大型管風琴,由德國klais管風琴公司生産及安裝,設計為電動開閉式結構,安裝了62個音栓、3840根音管,擁有一個固定機械演奏臺和一個放置在舞臺上的移動演奏臺,每個演奏臺由4層61鍵鍵盤及32鍵腳鍵盤組成。管風琴屬於氣鳴式鍵盤樂器,號稱“樂器之王”,“它音量洪大,氣勢雄偉,音色優美、莊重、並有多樣化對比、能模倣管弦樂器的效果,能演奏豐富的和聲,目前在全廣西僅此一架,是名副其實的音樂廳鎮廳之寶。” 廣西文化藝術中心負責人如是説。

  相比起來,多功能廳卻是“麻雀雖小,五張俱全”。多功能廳空間可實現1.2-1.8秒的可變混響時間,同樣是國內首創。廳內有隨意變化的座椅和隱藏在地板下面的升降桌椅,可轉換為8種不同的舞臺類型,如傳統的鏡框式舞臺、T型臺、三面坐席式舞臺或天橋式舞臺等,適合舉辦各種實驗戲劇、中國戲曲、時裝秀或小型音樂會。

圖為老年大學阿姨們在廣西文化藝術中心外進行綵排表演

  高雅殿堂低門檻 全力打造市民美育園地

  為了讓廣大人民群眾零距離、全方位地感受廣西文化藝術中心這一文化新地標的魅力、實力和藝術影響力,廣西文化藝術中心至今已舉辦了6次市民開放日活動,向廣大民眾、中小學生及各民間團體全面開放參觀介紹大劇院、音樂廳,以實際行動詮釋“高雅殿堂低門檻,高新科技百姓家”的藝術初衷。

  通過開展“打開藝術之門”系列兒童劇目展演、兒童藝術夏令營、貧困留守兒童免費觀演、親子教育重溫童年等活動,引領孩子們走進音樂舞蹈藝術奇妙天地,積極踐行關注未來、呵護成長的社會責任。通過多場音樂家、演奏家、藝術家專場交流分享會,讓廣大市民有機會與藝術大家直接對話,共敘高山流水之情,進一步激發民眾對藝術的熱忱,向實現廣西文化藝術中心“市民美育的園地、高雅藝術的殿堂、文化服務的平臺、文明城市的窗口”主旨邁出重要一步。

  來自南寧市老年大學的孔阿姨今年60歲了,提及廣西文化藝術中心的建設她直呼:“太美了!”她説,正因為有了廣西文化藝術中心,她的晚年生活才得以充實。平時和姐妹們走走模特步,跳跳舞,時不時來觀看或者參加演出,日子過得很充實。雖然皮膚不再年輕,但心裏年齡永遠18歲。

  “夫源遠者流長,根深者枝茂。”今天,在邁入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中,廣西自治區南寧市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傳承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幹”優良作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搶抓機遇、開拓進取,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加快建設幸福之城,爭當新時代新征程上的排頭兵。(中國西藏網 記者/周晶)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