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全國倒數到先進典型 河北邢臺巧用加減法治污保藍天

2018-10-24 19:43:46|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玉國

  【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行】從全國倒數到先進典型 邢臺巧用加減法治污保藍天

  中新網客戶端邢臺10月24日電(冷昊陽)從2013年空氣品質全國倒數,到2017年空氣品質八項指標改善情況全省第一,再到今年上半年,被稱為全國空氣品質改善幅度最大的20個市之一……“重化圍城”的河北邢臺,如何使大氣環境為之一變?

從全國倒數到先進典型 河北邢臺巧用加減法治污保藍天

邢臺市集中存放的燃煤鍋爐。 冷昊陽 攝

  “京南第一城”的空氣治理困局

  河北邢臺有3500餘年建城史,是中國最早形成城市的地區之一,有“京南第一城”之譽。然而近年來,大氣污染治理難,成為邢臺環保面臨的最大難題,“重化圍城”更是首當其衝。

  邢臺市作為老工業基地,在歷史上形成了鋼鐵、煤炭、煤化工、水泥、玻璃等重化工業為主的産業格局,而這些企業又大多依城而建;僅在市區周邊半徑25公里範圍內,就有130多家燃煤企業,年燃煤量達1800多萬噸,約佔全市的70%。

  無論什麼季節、什麼風向,都會有污染物飄向市區,直接影響市區環境空氣品質。

  除了産業佈局,地形因素也成為該城治理空氣污染的一大障礙。邢臺地處太行山前凹槽地帶,平均海拔僅60米,年平均風速只有1.66米/秒。地勢低、風速低的自然條件,極易形成逆溫層,不利於污染物擴散。

  此外,地處晉煤東運通道的邢臺,每天過境的運煤重型車輛近30萬輛,加上城市建設正處於改造發展期,建築工地多、施工機械多,交通和城市建設因素疊加,使得該市的污染治理任務異常艱巨。

從全國倒數到先進典型 河北邢臺巧用加減法治污保藍天

祁村居民的家中,已經更換了燃氣取暖設備。 冷昊陽 攝

  鐵腕治污做“減法” 撕開“重化圍城”

  在“重化圍城”的困局下,邢臺市首先採用“減法”,最大程度減少污染物排放。

  在邢臺鐵腕治霾的政令下達後,首當其衝的就是當地2000余家板材廠。

  據邢臺市環保局介紹,2017年,邢臺對全市5459家“散亂污”企業(群)進行集中整治,尤其對板材企業全面開戰,統一拆除,做到“兩斷三清”(斷水、斷電、清原料、清設備、清場地),撕開了“重化圍城”的口子,騰出了環境容量和發展空間。

  除了調整産業佈局,邢臺的“減法”也在民生領域為百姓謀得實惠。

  記者在祁村看到,以往用來取暖做飯的小煤爐已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燃氣取暖設備。

  “換上燃氣之後,政府給我們補貼,這樣算下來,用氣成本雖然仍比用煤高一點,但是環境卻好多了。以前煤爐周圍的墻壁都會被熏黑,現在就沒有了這個困擾。”一位居民告訴記者。

  根據當地發佈的數據,截至2018年5月18日,祁村615戶“氣代煤”改造任務全部完成,其餘65戶“電代煤”也已到位。

  大力淘汰燃煤鍋爐的同時,“減”下來的鍋爐設備要如何處理,也是一道難題。為了防止淘汰的鍋爐在市場上二次流通,邢臺市將淘汰下來的燃煤鍋爐集中存放,以杜絕二次污染。

  據測算,邢臺市拆除的2384台10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每年可削減燃煤量58萬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量9280噸,氮氧化物排放量5220噸,煙粉塵排放量6380噸。

從全國倒數到先進典型 河北邢臺巧用加減法治污保藍天

南和縣一家寵物食品加工廠。 冷昊陽 攝

  巧用“加法” 釋放經濟新動能

  在淘汰一批落後産能的同時,邢臺也不忘積極引進和發展節能環保産業,激發新動能,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記者在南和縣看到,此前板材廠雲集的工業園區內,已經看不到各類“散亂污”的小企業,取而代之的是符合環保標準的新廠房。

  “之前大概做了7、8年的板材,但在環保壓力越來越大的情況下,我還是走出了轉型的一步。”現在已是一家寵物食品廠經理的唐曉敏告訴記者。

  談及轉型,唐曉敏回憶稱,當時縣政府帶著大家去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參加展會,尋找合適的轉型方向,而他選擇了寵物食品行業。“相比板材行業,不僅減少了對環境和身體健康的危害,公司利潤也成倍增長。”

  唐曉敏的經歷在當地頗具代表性。據介紹,在板材産業“偃旗息鼓”後,該地大力培育寵物食品加工新産業。現如今,邢臺市寵物食品的産銷量已經佔到全國市場份額的60%以上。

  除了寵物經濟,邢臺還積極引進和發展節能環保産業。

  記者在邢臺市節能環保科技産業園了解到,該園現已擁有燃煤替代,污水處理,污染土壤修復、綠色建築與生態城規劃等40多項技術,入駐企業30家,技術合作企業50余家,開啟了科技治污、産業替代新路徑。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