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巾幗築夢新時代】用堅守與奉獻 點亮希望之光

2018-10-29 13:43: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張群

  在我國的一些偏遠鄉村地區,有這樣兩位女性,蒙曉梅和夏忠惠,她們紮根在鄉村教育和醫療一線,用自己的堅守與奉獻,為人們點亮希望之光。

  正在給學生們上課的就是北更鄉中心小學教師蒙曉梅,她探索出一套獨特的“探究與反思”的教學模式,讓學生們在學習過程中既有興趣,又有收穫。

  廣西省來賓市忻城縣北更鄉中心小學學生 楊東儒:蒙老師上課的時候,會以講故事的形式給我們分享,我很喜歡。

  除了日常教學任務外,蒙曉梅看到一些學生家庭貧困,就主動請纓當起了學校公益助學項目的對接人,與公益機構一起,建立了貧困農民工子女助養站。4年來,已經為貧困學生爭取到愛心善款和物資近200萬元,不讓一個孩子因貧困失學。

  忻城縣北更鄉中心小學學生 蒙思盈:我每個月都得一百元的愛心獎金,我要好好學習,長大做個感恩的人。

   蒙曉梅:堅守講臺 為山區學子築起希望之路

  從教26年來,蒙曉梅曾有多次機會調到更好的行業和崗位上,但她始終選擇三尺講臺。堅守著大山教育,堅守著山裏的孩子們。

  廣西省來賓市忻城縣北更鄉中心小學教師 蒙曉梅:當你看到那些孩子,因你的陪伴,他們能走出這座大山,將來可能回來建設我們的大山,就覺得是值得的,是很樂意去奉獻的一件事情。

  與蒙曉梅同樣選擇堅守鄉村的還有村醫夏忠惠,在新疆阿克蘇地區拜城縣賽比墩村,夏忠惠通過學習和努力,當起了村裏的赤腳醫生,而這一幹就是47年。

   新疆阿克蘇地區拜城縣賽比墩村村醫 夏忠惠:我看見很多人都看不起病,病人都在屋裏扛著,實在不行了才上醫院,我看見了心裏可憐,我一定要學醫,他沒有錢也可以看病。

  村醫夏忠惠:醫者仁心 守護百姓健康

  2008年,經過專業培訓,夏忠惠獲得了鄉村醫生資格證。這些年來,賽比墩村衛生室的醫療設施和條件得到了很大改善。村民就醫也比以前方便多了。雖然已經過了退休的年齡,但夏忠惠仍然放不下手中的聽診器,每天都要到這裡來給村民看病,有時還要去村民家中隨訪。

  新疆阿克蘇地區拜城縣賽比墩村村民 阿曼古麗·吐力亞孜:我特別感謝夏醫生,治好了我孩子的燒傷,我也能安心出去工作,真心感謝夏醫生對我的幫助。

  夏忠惠得到了全村男女老幼幾代人的認可,他們信任夏醫生,也離不開夏醫生。在夏忠惠眼裏,這裡的每一位村民都是她的親人,不管大病小病,不管白天黑夜,只要找到她,她就會盡一切努力為病人服務。遇到經濟條件困難的病人拿不出錢來治療和配藥,她就自己墊錢,幫助病人渡過難關。

  “優秀鄉村醫生”、“新疆十大傑出母親”、“助人為樂模範”,在一張張的榮譽證書的背後,見證了夏忠惠平凡而偉大的從醫生涯,她用醫者仁心的大愛,守護著鄉村百姓的健康。

  (原標題:【巾幗築夢新時代】用堅守與奉獻 點亮希望之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