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三多書記”許子兵:“許”身薄弱村,甘當勤務“兵”

2018-10-30 08:57:52|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杭州10月7日電  題:“三多書記”許子兵:“許”身薄弱村,甘當勤務“兵”

  新華社記者王俊祿

  暮色之中,綵燈璀璨生輝,山村宛如夢幻。許子兵搬張椅子坐在村口農家樂“九品蓮珍”前現場辦公,不時起身處理事務。這個國慶假期,村裏辦起了“四季花海”旅遊節,熙熙攘攘的遊人在綠樹繁花間穿梭。

  神仙居景區山腳下,浙江仙居白塔鎮上橫街村靜臥其間。許子兵是這個村的黨支部書記,“吃虧多、實幹多、點子多”是不少幹部群眾對他的一致評價。

  “今晚遊客起碼5000人,村裏從小孩到老奶奶都過來幫忙,床位訂到了20號以後,忙不過來啊!”許子兵眼睛放光。

  但在幾年前,上橫街還是典型的“養豬村”,房前屋後都是豬舍,溝渠污水橫流,村內蚊蠅亂飛,別説遊客,年輕人都不願回家。在故鄉的感召下,許子兵放下雲南年收入上百萬的超市生意,回到家鄉擔任村支書。

  “村裏實在看不下去了。我本想幹幾年,修修路改改環境,上了正軌就繼續做我的生意,沒想到再也下不來了。”許子兵説。從零起步,嘗遍村幹部的酸甜苦辣,許子兵覺得比做生意累得多,親戚也説他“虧大了”。

  坐在記者面前,許子兵揉揉佈滿血絲的雙眼,重新抖擻精神,他身上最不缺的就是韌勁。這些年,他帶領村民整治環境,開辦民宿,將這個零資産薄弱村,建成了遠近聞名的美麗鄉村。

  背靠大景區,如何將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許子兵擔任村支書後的第一步,是治理村莊環境。他自己帶頭,拆掉近200個露天糞坑,把幾十年沒清理的河道溝渠清理了一遍,再手把手教村民們垃圾分類。

  “見誰家門前有垃圾我不會去説,自己動手撿到垃圾桶內。不超過三次,這家農戶就坐不住了。”許子兵説,幹部帶頭實幹,群眾自然支持。

  村裏6000平方米的違建需要拆除,許子兵先帶頭拆了親戚家的違建。河道整治、人畜分離,鄉村整治的大小事,許子兵都衝在最前面。

  説他“點子多”,是因為村裏發展的關鍵幾步,離不開他的“點石成金”。剛擔任村支書時,走南闖北見識廣的許子兵就提出,應該依託區位優勢,建成一個農家樂特色村!

  村裏沒錢,許子兵大膽拍板:盤活村集體資産,公開拍賣村辦公樓,新建辦公綜合樓。一時間,村民議論紛紛,老父親直罵許子兵“敗家”。但他有自己的考慮:村口新建辦公樓用於出租,增加集體收入。果然,綜合利用後的辦公樓一部分被主題酒店租去,村集體年增收20萬元。

  環境好了,遊客多了,錢包鼓了,許子兵又在謀劃著未來:只有形成完整的産業鏈,才能讓村民從“一時富”,變為“一直富”。在許子兵多方爭取下,“四季花海”項目落戶上橫街村。這個佔地百餘畝的地塊今後將種上各色花卉,不僅四季鮮花盛開,還將設置露營、燒烤等功能區和燈光秀。

  過去,村民王新偉在人前人後沒少挖苦許子兵。如今,王新偉辦的農家樂年收入至少20萬元,比之前種地的收入翻了近三番。“過去不理解書記,覺得他多事,現在知道他帶著我們發展致富,好就是好!”王新偉説。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