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八女投江千古流芳

2018-10-30 09:13:4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楊磊

  原標題:八女投江千古流芳

  綿延的烏斯渾河位於黑龍江林口縣刁翎鎮三家子村西北的柞木崗山東麓。浪濤奔涌、依舊冰冷刺骨的河水,激蕩起歷史深處的悲壯記憶。穿越歷史的烽煙,回到1938年烏斯渾河畔那個陰冷、肅殺的秋天,曾有八位女傑殉難於此,震撼幾代國人的“八女投江”一幕,就發生在這片山水之間。時光荏苒,“八女投江”的故事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和話劇,被廣為傳頌。

  艱難的西征之路

  1938年初,風雪、嚴寒、饑餓像瘟疫一樣纏繞著與日寇苦戰了數年的東北抗聯戰士。西征軍中有許多女同志,她們同男戰士一起,跋山涉水,肩並肩地進行戰鬥。她們是戰士,又是宣傳員,還要承擔著醫護人員的作用。

  1938年5月間,遠征部隊剛一集結就遭到了敵人的阻擊,出發後又受到圍追堵截,他們一路苦戰,不久便處於“內無給養、外有追兵”的困難境地,直到6月下旬才克服重重困難,到達遠征集結地牡丹江下游的刁翎地區。

  1938年夏,部隊來到了珠河(今尚志市)樓山鎮,在這裡婦女團參加了攻打樓山鎮的戰鬥。此役我軍共俘敵軍中隊長以下六七人,繳獲機槍兩挺、步槍近百支,彈藥四萬發以上。

  樓山鎮戰鬥的勝利令日寇萬分驚恐,他們調集重兵對西征的部隊進行“圍剿”,企圖對西征軍形成包圍,將抗日聯軍消滅在西征途中。

  曆盡千辛抵達烏斯渾河畔

  為了擺脫窮追不捨的敵人,第四、第五軍分兵兩路繼續西進。兩軍婦女合併起來,原屬第四軍的女同志併入冷雲所在的第五軍婦女團,隨第五軍一師行動。

  8月,抗聯西征部隊抵達葦河,在活動時被日軍發現,遭到敵人重兵圍追堵截,第五軍第一師拼到最後只剩下一百餘人。西征不成,這支隊伍決定返回牡丹江下游刁翎地區尋找軍部。這時原有30余人的婦女團,只剩下指導員冷雲,班長楊貴珍、胡秀芝,原第四軍被服廠廠長安順福,戰士郭桂琴、黃桂清和王惠民等八名同志。她們年齡最大的是指導員冷雲23歲,最小的戰士王惠民才13歲。

  曆盡千辛萬苦的婦女團八名女兵終於在1938年10月19日夜裏來到烏斯渾河邊。

  一江秋水葬英魂

  東方泛白,烏斯渾河升騰的白霧漫過山崗。師長關書范命令會泅水的師部參謀金世峰帶領八名女戰士先行渡河。

  金世峰參謀先下河探水,向對岸游去。他讓冷雲等跟在後邊,可還沒等冷雲她們下河,岸上驟然響起了槍聲。是夜裏包圍上來的敵人,開始向我軍發起進攻。

  事發突然,戰士們倉促應戰,抗聯的部隊此時處於不利位置,於是大部分戰士邊打邊向西邊的密林中撤退。

  女兵們此時處在與部隊分開的狀態。千余名敵人的火力死死地咬住撤退的戰士們,想要突圍困難重重。河邊的女兵們過河也是不可能的,因為都不會游泳。但她們這時可以在那柳條通裏隱蔽不動,待敵人追擊戰友遠去後就有了生存的機會。

  柳條通裏突然射出了憤怒的子彈。原來,在此生死關頭冷雲果斷地選擇了從背後襲擊敵人,掩護大部隊突圍。這突如其來的槍聲令敵人以為中了埋伏,慌忙抽出一部分兵力向她們還擊,大部隊乘機突出了日軍的包圍圈。

  此時,天逐漸亮了起來,敵人連連用迫擊炮向河邊射擊,柳條叢被炸,八女隱身的屏蔽物幾乎被毀。敵人趁著炮火掩護髮起了衝鋒。他們兵分三路,形成三麵包剿之勢。八名抗聯女戰士在冷雲的指揮下,一邊射擊,一邊向敵群中投擲手榴彈。

  已突圍的抗聯一師領導人發現八名女戰士為掩護大隊突圍,仍據守在河邊牽制敵人,於是率隊折轉回來,想殺開一條血路,把冷雲等八名女戰士接出去。但敵人用炮火死死控制住山口,接應隊伍傷亡很大。八名女戰士立即運用抗聯傳統的齊聲喊話方式對著青山密林高喊:“同志們,不要管我們!保住手中槍,抗日到底!”

  打退敵人的數次衝鋒後,冷雲轉頭看看戰友們,見戰友們都不同程度地負傷了,便架起負傷的戰友,迅速地撤到河邊的土坎下。這幾名女戰士已經走投無路了,在最後的時刻,冷雲和戰友們互相攙扶著下到河裏……

  半個月後,聞知此事的抗聯第2路軍總指揮周保中在日記中寫道:“烏斯渾河畔牡丹江岸,將來應有烈女標芳!”如今,在烏斯渾河畔的八女投江遺址紀念館大堂內,八位女戰士的塑像一字排開,“八女英魂,光照韆鞦”八個大字,映照著她們青春的面龐,也映照著她們用生命守護的土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