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吉林興林鎮:“紅色小鎮”扛起抗戰精神傳承大旗

2018-10-30 08:56:22|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長春10月9日電(記者 胥舒驁、劉碩)伴著秋天的細雨走進吉林省通化縣興林鎮,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主幹道旁一枚印章的放大版雕塑。這枚巨大的印章似落非落,仿佛在等待自己的主人做出最後的決定。印章上的名字是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路軍總司令楊靖宇。

  興林鎮地處抗戰時期的金川、柳河、臨江、通化四縣交界,這裡山嶺高峻、森林茂密,是楊靖宇建立的“河裏根據地”的中心地帶。1936年7月,著名的“河裏會議”在興林鎮孟家村召開,會議決定將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軍和第二軍合併為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路軍,楊靖宇任總司令兼政治委員。抗聯有力打擊了侵略者的囂張氣焰,被侵略者視為“滿洲治安之癌”。

  1967年,興林鎮曲柳川村村民在鏟地時發現一個銅物件,洗乾淨後發現上面赫然刻著“楊靖宇印”。楊靖宇的印章現今一共發現兩枚,這一枚收藏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另一枚收藏在哈爾濱東北烈士紀念館。發現這枚印章,幾乎是曲柳川村村民的“最高榮譽”。

  距離印章雕塑的不遠處,是由個人投資千萬元修建的河裏抗日根據地紀念館,它向來訪者詳細訴説著崢嶸歲月。

  紀念館的創辦人劉福是不折不扣的“抗聯後代”,他的爺爺劉義是抗聯的秘密交通員,曾親手給楊靖宇傳遞過情報。“不忘抗聯戰士,傳遞抗聯歷史”是他的爺爺劉義、父親劉天祥共同給他留下的囑託。

  2013年,在外營商有道的劉福回到故鄉,幾乎將自己的全部精力和財力用於建設紀念館。當地群眾聽説他在建館,都自發前來幫忙,不僅不要錢,還各自捐出了家中留存的抗戰時期老物件,劉義做情報工作時用的鐵匣子也被擺了進去。

  河裏會議遺址、白家堡子慘案遺址、河裏抗日根據地紀念館……興林鎮豐富的抗戰遺跡資源串起了歷史,也讓這座“紅色小鎮”扛起了傳承抗戰精神的大旗。據統計,現在每年到這裡體驗紅色之旅的遊客數以萬計。

  在紀念館的基礎上,劉福又投資建設了紅色産業園區,添加了“根據地炊事班”“抗聯人家”等元素,讓訪客在緬懷先烈的同時,感受當地別具特色的餐飲、住宿和生態風光。

  興林鎮百姓的日子一天天變好,不變的是興林人對瞻仰抗聯遺址的訪客的熱情。興林鎮政府機關的幹部們在工作之餘也加入了抗聯精神宣講團,還有人在全國紅色旅遊故事演講大賽中獲了獎,成為“金牌講解員”。

  “抗聯的精神財富,是我們前進的巨大動力。”興林鎮黨委書記韓繼忠表示,興林鎮將繼續充分開發利用紅色資源,讓抗聯精神代代傳承下去。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