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那一仗,我們繳獲了美軍“北極熊團”團旗

2018-10-30 08:44:49|來源:中國軍網|編輯:楊磊
“新興裏戰鬥模範連”指導員李延達,在榮譽室給新戰友講述當年全殲美軍“北極熊團”的戰鬥經過。 劉 暢攝

  “這面旗幟是美軍‘北極熊團’團旗的複製品,它的實物作為國家一級保護文物,陳列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內。”10月下旬,第82集團軍某旅旅史館解説員朱銘銘,站在一面繡有鷹形圖樣的旗幟前,向剛入營的新兵介紹部隊的光輝歷史。

  “68年前,我旅前身部隊在長津湖新興裏,全殲此前從未吃過敗仗的美軍‘北極熊團’共計3100多人,並繳獲其團旗。這是我軍歷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成建制殲滅美軍一個加強團的光輝戰例。”講到這裡,朱銘銘臉上露出了自豪的神情。

  “這註定是一場靠精神力量才能取勝的戰鬥。”走出旅史館,移步該旅四連榮譽室,指導員李延達站在地圖前,向新兵講述那場艱苦卓絕的戰鬥——

  “1950年11月,在我志願軍取得第一次戰役勝利後,以美軍為首的‘聯合國軍’不甘失敗、繼續北犯,發起所謂‘在聖誕節前結束朝鮮戰爭的總攻勢’,企圖將我們逐出朝鮮。11月27日晚,我連前身部隊在行軍過程中意外遇敵,經過激烈戰鬥,最終將敵人殲滅。打掃戰場時,官兵意外發現一具上校軍官的屍體,這才得知他們已把稱為‘北極熊團’的美軍第7師31團的指揮所打掉,而那名上校軍官,正是該團團長麥克萊恩。”李延達介紹説,正是這樣一場意外的遭遇戰,標誌著新興裏戰鬥正式打響。

  “被斬掉了‘熊首’的‘北極熊’哪肯乖乖就範,敵人隨後發起了瘋狂反撲。”講到這裡,李延達語氣堅定,“在隨後的數晝夜連續戰鬥中,我們以劣勢裝備,同裝備有大炮、坦克的敵31團進行著殊死戰鬥,有的連隊甚至拼到了只剩最後一人。但正是在英勇頑強、捨生忘死的戰鬥精神支撐下,我們最終將‘北極熊團’這一番號,從美軍的戰鬥序列中永遠抹除。戰後,上級授予我們‘新興裏戰鬥模範連’稱號。”

  “當年,我們正是憑藉這股‘鋼少氣多’的精神,打贏了很多看似不可能打贏的戰鬥。”該旅政委朱德彬介紹説,那場戰鬥中,涌現出了許多可歌可泣的戰鬥英雄:戰士隋春暖在雙腳凍壞、身上多處受傷的情況下,仍頑強地迂迴近10公里攔截逃敵,獨自一人斃俘敵人15名;“一級英雄”孔慶三,在無法構築炮陣地的情況下,以血肉之軀當炮架,幫助部隊開闢通路,自己卻受到火炮後坐力的巨大衝擊,被彈回的一塊彈片擊中而壯烈犧牲……“雖然已經過去了68年,但這些戰鬥英雄身上蘊含的精神力量,卻始終激勵著我們。”

  2005年,何強入伍來到“新興裏戰鬥模範連”,被連隊輝煌歷史所震撼。入伍13年來,何強始終以英雄前輩為榜樣,刻苦訓練,先後打破旅隊多項訓練紀錄,並一舉奪得原軍區“全能尖子比武”第一名,榮立一等功並被提幹,如今他已成為四連連長。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