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78年前的今天,我們營參加了百團大戰”

2018-10-30 09:17:35|來源:中國軍網|編輯:楊磊
 

  初秋的青藏高原,寒風陣陣。在第77集團軍某旅合成二營訓練場上,一面寫有“孤虎能戰  群狼能攻”的旗幟,讓戰鬥在雪域高原的該營官兵感到熱血沸騰。

  “78年前的今天,我們營參加了百團大戰。我營五連對平遙小王莊一帶日偽軍發起破襲戰鬥,取得了斃敵13人,繳獲機槍1挺、步槍5支、電臺1部的可喜戰績,被團機關授予‘孤虎能戰  群狼能攻’旗幟。”10月10日上午,二營官兵利用訓練間隙,圍坐在營長祁建周圍,聽他講述“營隊歷史上的今天”。

  “正是這樣一場場戰鬥,最終匯聚成抗日戰爭敵後戰場規模最大、參戰兵力最多、持續時間最長的著名戰役——百團大戰,先後有105個團約20余萬人參加,僅前3個半月,就作戰1824次,斃傷日偽軍2.58萬人,俘虜1.8萬餘人。百團大戰的勝利,打破了日軍的囚籠政策,鼓舞了全國軍民抗戰必勝的信心,沉重打擊了日本侵略者。”雖然祁建任職不久,但他對營隊參加百團大戰的歷史已經了然于胸。

  “1940年8月17日,我營奉命襲擊霍縣南堡之敵,斃敵400余人,首戰大捷;20日夜襲雷家灘日軍據點,斃敵30余人;8月24日和9月7日,兩次伏擊南堡之敵……”在祁建的案頭,有一本泛黃的《營隊抗戰史考》,他説:“這本手寫的戰史閃耀著精神之光,成為激勵官兵前行的寶貴財富。”

  歷史猶如一面明鏡,總能折射出催人奮進的光芒。

  開展學習營史活動,是這個營延續了69年的優良傳統。該營中士華建國入伍8年來,參加過近百次學習營史活動。這一次,他依舊聽得入神。

  華建國來自山西朔州,那裏正是百團大戰的戰場之一。從小聽爺爺奶奶講,他的曾祖父一家,正是在八路軍的掩護幫助下,才得以從日軍兇狠殘暴的掃蕩中生還。

  “我很慶倖,來到了一個曾參加過百團大戰的英雄營隊。”華建國説,自入伍後,他的祖輩一直鼓勵他在部隊努力奮鬥,以此報答八路軍的救命之恩。經過日復一日的刻苦訓練,如今,華建國已成為全旅響噹噹的訓練尖子和優秀班長,他的照片也被挂上營部榮譽室的“英雄墻”。

  在這面“英雄墻”上,懸挂著二營受到過軍區級以上表彰的官兵照片,抗戰老兵冀延壁的遺像挂在最前面。

  冀延壁,1940年時任二營五連連長,因在百團大戰中戰鬥英勇,被太岳軍區授予“乙等戰鬥英雄”榮譽稱號。1999年,冀延壁老人受邀重返營隊,他語重心長地對官兵説:“不論什麼任務,都要完成好,要讓黨放心、讓人民放心!”

  “讓黨放心、讓人民放心!”儘管歲月流逝、駐地變遷、人員更替,但一代代二營官兵始終都在為這個目標奮鬥著。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