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脫貧攻堅在涼山】涼山文化扶貧:讓村民錢包鼓起來 精神上富起來

2018-10-31 14:45:56|來源:四川新聞網|編輯:張群

  

涼山文廣傳媒集團民族文化産業園內景。

  四川新聞網涼山10月30日訊(川網集團報道組 劉瑞強 攝影報道)“幫助貧困學子實現藝術夢想,業餘休閒時教村民跳達體舞,帶領村民去上海表演彝族傳統織布技藝……”10月28日,網絡媒體涼山行活動走進涼山州,記者採訪了解到,當地文化扶貧不僅讓村民錢包鼓了起來,還讓村民從精神上富了起來。

  文化扶貧 讓孩子們的夢想像花兒一樣綻放

  “我們下鄉過程中發現,涼山很多貧困地區的鄉村學校缺少藝體老師,孩子們的藝術天賦沒人指導的話,很容易被埋沒。”10月28日,涼山歌舞團副團長張蓓蓓告訴記者,自己曾帶隊到一所鄉村小學調研,當問起是否有人願意出來表演節目時,班上80%的孩子都舉起了手。“看到孩子們這麼積極,當時的班主任很震驚,因為平時沒怎麼關注過學生的藝術才能。”張蓓蓓説,由於條件受限,當地的家庭和學校幾乎沒有辦法讓孩子走上藝術之路,“文化扶貧顯得非常重要”。

  “正是基於這樣的情況,我們啟動了‘索瑪花開’培訓計劃。”據涼山文廣傳媒集團總經理助理賈曉婭介紹,從2013年起,集團和涼山歌舞團合作,從涼山貧困村選拔具有舞蹈或音樂天賦的孩子進行免費培養,幫助他們走出貧困,實現藝術理想。

  在涼山文廣傳媒集團音樂基地,記者看到,隨著音樂響起,數十名舞蹈演員開始了排練,男性的雄壯、女性的柔美,在演員們的舉手投足之間得到完美展現。“這些舞蹈演員都來自涼山深度貧困地區,他們之所以能聚在一起實現夢想,得益於‘索瑪花開’培訓計劃。”賈曉婭説。

  據賈曉婭介紹,截至目前,第一批選拔出的80名學生被送到四川省彝文學校學習,涼山歌舞團負責指導他們學習歌舞表演,還不定期邀請北京舞蹈學院、中央民族大學、東方歌舞團的老師前來授課。三年學成畢業後,這些孩子進入涼山文廣傳媒集團和涼山歌舞團,從事演藝工作。

  “培養出一名從事演藝的孩子,即可帶動全家脫貧,更重要的是圓了孩子們的藝術夢。”張蓓蓓説,這些孩子月工資平均在4000元左右,演出較多時最高可以上萬。他們中的不少人參加過2016年央視“七一”晚會、2017年央視春晚等多場重量級演出,並受邀前往加拿大、巴拿馬、哥斯達黎加等多國展示彝族文化。“現在的歌舞團不斷收到各地的演出邀請,可以説,這些孩子的命運得到了徹底改變。”張蓓蓓語氣中透著喜悅。

  據賈曉婭透露,集團正在籌劃成立一所藝術學校,專門培養美術、音樂、舞蹈、旅遊等方面的人才,重點對涼山貧困地區進行招生。“文化扶貧既是扶志也是扶智,作為文化企業,我們將幫助更多的貧困孩子走上藝術之路。”賈曉婭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