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脫貧攻堅在涼山】生態修復讓邛海濕地“胖”起來

2018-10-31 14:41:36|來源:光明網|編輯:張群

  光明網訊(記者王麗媛)奇花異草之福地,珍禽靈鳥之天堂。濕地被譽為“地球之腎”,幅員面積達兩萬畝的西昌邛海濕地,是中國最大的城市濕地。

不僅是遊人,連同在邛海勞作的環衛工、管理人員在海邊都滿是詩情畫意。 光明網 王麗媛/攝

   “瘦了”的邛海又“胖”回來了

  20世紀60年代以來,大量圍海造田、填海造塘,加之自然泥沙淤積,使邛海水面面積從正常蓄水位的31平方公里,降至27平方公里。

實施濕地恢復工程後的邛海濕地 光明網 王麗媛/攝

  後來,隨著網箱養魚、農家樂等無序發展,也使邛海的濕地生態功能受到嚴重破壞,邛海水質一度惡化。

  歷史數據及影像監測顯示,1989年到2000年之間,邛海的面積持續縮小。

  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涼山州、西昌市黨委政府便將邛海的保護納入緊迫的工作議程,首先立法保護邛海生態環境,先後出臺《涼山彝族自治州邛海保護條例》、《實施細則》等。

  2009年以來,涼山州、西昌市堅持以“打造國際重要濕地”為目標,累計投資50余億元,歷時達7年,分6期一步步建成。

  四川省普查辦監測數據顯示隨著濕地恢復建設項目的開展,實施了退塘還湖、退田還湖、退房還湖“三退三還”工程,2010至2015年邛海的水域面積直線上升了 11.6%,“瘦了”的邛海又“胖”回來了。

  在邛海生態保護和濕地恢復工程建設過程中,涼山州、西昌市還先後投入3.46億元,實施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退耕還林工程、邛海周邊可視範圍植被恢復工程,累計實施人工造林10萬畝,封山育林6.2萬畝,水土流失治理307平方公里,每年減少排入邛海泥沙30萬噸。

  拆遷安置的村民又“回來”了

  目前,邛海濕地恢復建設項目已全部完成,夢裏水鄉、夢尋花海、夢回田園共2萬畝濕地環繞邛海,邛海濕地成為高原淡水湖泊濕地修復的示範窗口,同時也是全國首批、四川唯一的國家級旅遊度假區。

  

實施濕地恢復工程後的邛海濕地 光明網 王麗媛/攝

  2017年,邛海濕地獲評“國家濕地旅遊示範基地”“民族地區旅遊人才培養開發示範基地”,邛海濕地馬拉松獲“中國馬拉松金牌賽事”稱號。

  這些榮譽帶來的品牌效應,使西昌遊客人數暴增。據了解,今年國慶節日期間,西昌市共計接待遊客106.72萬人次;旅遊收入7.94億元,同比增長19.66%。

  依託西昌旅遊的良好口碑,邛海濕地恢復工程中,拆遷安置的村民也有了良好的發展前景,他們依託濕地開展旅遊接待,從過去的靠土地為生,轉變為靠生態旅遊致富,很多村民通過考試回到濕地公園做起了導遊,收入明顯提高。

  

實施濕地恢復工程後的邛海濕地 光明網 王麗媛/攝

  目前,邛海湖泊的生態環境保護取得了顯著成效,步入“生態效益、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同步提升的科學發展軌道,為西昌建設現代化生態田園城市提供了重要支撐和保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