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默克爾放棄連任黨主席 德政壇備“後時代”

2018-10-31 07:27:59|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29日告訴由她領導的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成員,她不打算參加定於12月舉行的黨主席競選。

  默克爾2000年起出任基民盟主席。黨內人士説,她打算繼續出任總理至2021年任期結束,後續將在歐洲聯盟任職。

  默克爾所轄執政聯盟近期在巴伐利亞州和黑森州兩場地方議會選舉中受挫。

  【棄任黨首】

  默克爾29日在記者會上證實放棄連任黨主席的決定,強調她不會對繼任者施加影響。

  德新社早些時候以基民盟多人為消息源報道,默克爾當天召集基民盟黨內高層人士開會,告知不願意再出任黨主席的想法,不打算參加定於12月舉行的黨內選舉。

  默克爾連任基民盟主席18年。按照法新社的説法,如果她參選黨主席,會再度連任。

  默克爾在記者會上説,基民盟秘書長安妮格雷特·克蘭普-卡倫鮑爾和現任衛生部長延斯·施潘決定角逐黨主席。

  克蘭普-卡倫鮑爾有“小默克爾”之稱,據信是默克爾“中意”的繼任人選;施潘經常批評默克爾的政見。

  路透社評述,放棄黨主席職務將進一步削弱默克爾的領導力。受移民潮、執政聯盟內部糾紛等因素影響,她所轄執政聯盟的前景不容樂觀。

  默克爾説,她放棄尋求連任黨首是為基民盟開啟新時代,“這是一個好進程,我們18年來都沒有啟動”,將黨主席職位交予他人,“機遇大於挑戰”。

  【謀歐盟差?】

  基督教民主聯盟與基督教社會聯盟合稱聯盟黨,今年3月與社民黨聯合組成現政府。

  默克爾説,她打算繼續出任總理,直至2021年新一屆聯邦議會選舉。她2021年不會再度競選總理。

  德新社報道,默克爾先前認為,執政黨黨首和總理應該由同一人出任。

  默克爾的前任、前總理格哈德·施羅德2004年起放棄出任時任執政黨社會民主黨黨首,但繼續出任總理至2005年。默克爾2000年起開始領導基民盟,2005年就任總理。

  消息人士説,默克爾在現有議員任期結束後將不再參加德國議會選舉,轉而在歐盟總部謀職。

  諮詢機構歐亞集團分析師穆傑塔巴·拉赫曼説:“最新(地方)選舉結果産生後,默克爾恐怕無法繼續領導基民盟。但這則消息並非全部不利,它可以增加默克爾明年在歐盟高就的機會。”

  【備“後時代”】

  德國政壇和輿論界一些人呼喚“後默克爾時代”的到來。

  《法蘭克福彙報》28日發表文章,説默克爾如果抓住權力不放手,將“犯錯誤”。“把接力棒遞出去説明她知道其他人都已經明白的一件事:她作為總理的時代接近尾聲。”

  以反移民立場迅速崛起的極右翼黨派德國選擇黨黨首約爾格·莫伊滕説,默克爾突然宣佈不再出任基民盟主席是“好消息”,期待她儘快辭去總理職務。(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默克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