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德媒:歐洲離開默克爾行不行?幾家歡喜幾家愁

2018-11-01 09:16:48|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汪欣蕊

  2018年10月29日,在德國柏林,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基督教民主聯盟黨內發佈會上講話。 新華社記者連振攝

  德媒稱,默克爾的難民政策未能使各方達成共識。其緊縮政策也受到許多危機國家的批評。在歐盟,默克爾逐步退出政壇也被視為是一個新開端的到來。

  據德國之聲電臺網站10月30日報道,最近幾個月來,歐盟層面有關移民、英國脫歐或者歐元區改革等決定一再被推延。這與默克爾的猶豫不決有關。她要拿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解決執政聯盟內部的問題,因此沒有太多的時間去顧及歐盟目前的危機。隨著她宣佈放棄黨主席職務,因此也就放棄了她一家之主的權力。而她宣佈在2021年不再競選總理職務,等於宣佈自己成為一隻跛腳鴨。

  報道稱,在布魯塞爾持續了很長時間的猜測,如今被默克爾本人一句話闡明。默克爾總理明確表示,她不會謀求歐盟領導層的職位。有些觀察員曾認為默克爾可能明年會轉戰歐盟出任歐盟委員會主席或者歐洲理事會主席。這兩個職位明年都需要更換領導人。

  布魯塞爾的許多觀察員認為,放棄了基民盟主席職務的德國總理默克爾開始逐漸走下政治舞臺。

  報道稱,其實,在今年夏季歐盟召開的一次討論難民問題的峰會失敗之後,歐盟政策門戶網站“Politico”就已經不再指望默克爾。“Politico”網站是布魯塞爾歐盟總部政治精英們的一種內部公告。

  報道表示,默克爾2015年的難民政策被認為促進了歐盟許多國家民粹主義分子的崛起。她的難民政策以及具有約束力的分攤難民的政策難以落實。意大利右翼激進主義內政部長薩爾維尼9月份曾表示,默克爾低估了難民問題。

  此外,許多危機國家的政客認為默克爾對希臘、塞浦路斯、葡萄牙、西班牙、愛爾蘭和意大利的金融和歐元危機的處理方法是錯誤的,認為這些方法過於死板並且偏重節約。

  布魯塞爾歐洲政策中心負責人埃馬努伊利季斯説:“歐洲當然可以沒有默克爾。當一個人扮演著領導角色時,比如德國聯邦總理,當然會有國家或政府對他的工作不是很滿意。因此,如果默克爾下臺了,不僅在東歐,而且在南歐都會有人拍手稱快。”

  但是歐洲政策中心負責人埃馬努伊利季斯認為,在大多數歐盟國家中,默克爾還是受到良好的評價。她也是歐洲任期最長、擁有豐富經驗的政府總理。

  埃馬努伊利季斯説:“總的來説我認為柏林的穩定應該得到認可。從歐洲和大多數歐盟成員國的角度來看,這種穩定性很重要。在不確定的時期,穩定是一筆寶貴的財富。”

  埃馬努伊利季斯認為,默克爾有可能在可見的時間內離任,布魯塞爾的很多人對此還需要有一個逐漸適應的過程。即便在她執政了13年後,沒有了她的歐盟幾乎無法想像,但最終還是會確定誰將成為她的繼任者。

  報道稱,然而不清楚的是,默克爾的逐步退出是否會影響另一個人事安排問題。在接下來的一週,保守的德國基社盟政治家韋伯希望成為歐洲人民黨的首席候選人。韋伯想在秋季繼續競爭歐盟委員會主席一職。德國聯邦總理實際上對此具有發言權。

  報道稱,對默克爾可能退出歐洲舞臺一事,法國總統馬克龍或許也會感到沮喪。因為馬克龍希望和“好朋友安格拉”一起推動貨幣聯盟的改革議程。埃馬努伊利季斯認為, 這無疑意味著在一段時間記憶體在著不確定性。這不是馬克龍總統所希望的。

  埃馬努伊利季斯説:“另一方面我們也已經看到,自有了大執政聯盟以來,聯邦總理和聯邦政府總的來説都沒有採納馬克龍的建議。現在的問題是默克爾離任之後的情況將如何發展。也可能沒有了默克爾做領頭羊,反而為馬克龍創造了機會。”

標簽:默克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