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默克爾:放棄連任基民盟主席後“地位不變”

2018-11-01 07:38:50|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10月30日澄清,放棄連任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主席後,她“地位不變”,能有更多時間著力領導聯邦政府。

  默克爾所言針對輿論擔憂,即失去黨內領導地位、留任聯邦政府總理,她處理國際事務時地位會大不如前,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等磋商時不再“硬氣”。

  【放開“手腳”】

  基民盟定於12月召開黨代會,選舉新一任黨主席。默克爾連任基民盟主席18年,29日宣佈放棄連任,留任總理至2021年任期結束。

  按照基民盟黨內傳統,黨主席和聯邦總理通常由同一人擔任。默克爾先前表態堅持這一傳統,令輿論猜測默克爾離任黨主席後會辭去聯邦總理職務。不過,默克爾已明確她會完成本屆總理任期。

  默克爾30日與正在德國首都柏林參會的埃及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一起出席新聞發佈會,説放棄連任黨主席會讓她有更多時間處理聯邦政府事務。

  “我不認為在國際談判中的地位會發生任何改變,”她説,“甚至可以這麼説,我會有更多時間作為政府首腦專注于各種事務。”

  基民盟的姊妹黨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盟)成員曼弗雷德·韋伯認為,默克爾現在可以放開手腳,全力做對整個歐洲有益的事,她不再有“所有決定都得迎合(德國)民眾的壓力”。

  在歐洲聯盟,韋伯尋求成為歐洲人民黨候選人,角逐歐盟委員會主席一職。

  【面臨“變數”】

  默克爾決定完成本屆總理任期,但分析人士認為,能否如願將視基民盟主席選舉結果而定。

  繼任的三名熱門人選中,基民盟秘書長安妮格雷特·克蘭普-卡倫鮑爾是默克爾的親密盟友,據信是默克爾“中意”的繼任人選。如果她當選,預計不會給默克爾造成“麻煩”。

  另外兩名競爭者、即弗裏德里希·默茨和延斯·施潘恐怕不好相處。默茨是默克爾的老對手,內鬥失敗後脫離政壇,成為律師。施潘是默克爾的主要批評者,曾抨擊默克爾2015年開放國門、接納中東國家難民的決策。

  英國《衛報》推斷,不論默茨還是施潘當選基民盟主席,默克爾的日子都將“不舒服”,很快會變得難以為繼。

  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德國與歐洲研究講師亞歷山大·克拉克森説,如果施潘當選,將尤為“麻煩”,因為他不希望與社會民主黨繼續聯合執政,可能推動提前舉行聯邦議院選舉。

  不過,就基民盟現有民意基礎看,提前選舉風險過高。這有助於默克爾繼續執政,順利淡出政府。(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默克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