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煤矸石上 油茶花開(美麗中國·鄉村振興看生態④)

2018-11-02 08:54:4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俯瞰油茶莊園,昔日的荒山已披上“綠裝”。  梁小平攝

  核心閱讀

  開礦,曾為村民帶來滾滾財源;卻也造成植被破壞、煤矸石堆積成山……在湖南省耒陽市東湖圩鎮湯泉村,變化正悄然發生。礦山復綠,油茶致富。如今,綠水青山中,大夥兒舒舒心心就把錢掙了,真正實現生態宜居、産業興旺。

  一排排油茶樹,織成一條條綠色地毯,裹著地勢自然起伏——金秋時節,登上湖南省耒陽市東湖圩鎮湯泉村海拔400多米的油茶基地,入眼皆青翠,綠意沁心脾。腳下這5000畝高山油茶生態園,點上成蔭、線上成景、面上成林。

  綠色之外,豐收的喜悅更令人振奮:高山上,纍纍的油茶籽壓彎了枝頭;池塘裏,肥碩的魚兒不時躍出水面;養殖場內,一頭頭豬正吃得歡暢……而過去,這裡曾是高山煤井聚集之地,“山上炮聲隆隆、山下車輪滾滾”。變化是怎麼發生的?

  開礦挖煤,一度讓植被遭破壞,林地涵養能力退化

  “這裡過去都是淌金流銀之地啊!那邊一大塊坪地用來堆放煤,卡車一輛輛排著隊來拉。”站在一個封閉的煤井口旁,説起當年情形,湯泉村支部書記劉賤文記憶猶新。

  劉賤文説,過去,這片山上往下打一公里就能挖到煤,最多的時候有15個合法或非法的煤井,“山上哪有現在安靜,過去人聲鼎沸,車來車往。”

  今年66歲的胡貴清在井下挖過26年煤。在他的記憶裏,空氣中灰塵瀰漫,遍地都是煤矸石,周邊好多村民的住房發生了開裂,地下水連飲用都成問題。

  一車車煤從這座山上運出去,鼓起人們腰包的同時,也欠下了一筆沉重的生態環境賬——植被嚴重破壞、林地涵養能力嚴重退化、煤矸石堆積成山……一邊是挖煤致富的狂熱,一邊是環境破壞的瘋狂。

  “挖煤畢竟不是長久之計。”東湖圩鎮黨委書記賀光輝説,根據相關部署,村裏的煤礦産業漸漸按下了停止鍵。這些年,湯泉村悄然調了個頭。一場礦山復綠生態保護攻堅戰在這裡打響。

  煤矸石堆上種油茶,山頭又重新披青吐綠了

  村裏成立合作社,在山上種起了油茶。由於屬於礦區,到處都是矸石層,在矸石堆上種樹,是個巨大的挑戰。

  “每一兜油茶樹下至少要覆土60—80釐米,且種植前期‘吃’水多,必須比常樹多灌溉3次,施肥頻率也要高於常樹的2倍,經過3至5年的土壤調理,油茶樹才能正常生長。”東湖圩鎮林業站站長資柱庭説。

  手臂上佈滿了黑色的炭斑,手掌上老繭重重,眼前的胡貴清話很少,問三句答一句,伸出的雙手是過去井下生活的鮮活見證。他説,以前挖礦時,煤石“吃”進肉裏是常事,時間久了就形成這種“炭斑”,且終身不消。

  這樣的一雙手,歷經歲月滄桑,既見證了昨日的輝煌,也書寫了湯泉村如今的“綠色傳奇”。這些年來,胡貴清和其他50多名礦工走出煤礦,在山上不辭辛苦地墾山覆綠。

  他們從山外調來挖掘機,先把石頭堆開挖成一層一層梯石,打好坑,然後從山下運來肥土,肩挑背扛,一擔一擔將土覆蓋到樹坑裏,再栽上樹苗。“一個人一天能種上二三十棵。”胡貴清説。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3年2200畝、2015年3400畝、2017年4500畝,到現在5010畝……幾年過去,湯泉村這片曾因採礦而千瘡百孔的山頭重新披青吐綠。

  過去砍樹撐井挖煤,現在種樹等著開“金花”

  劉賤文曾是名礦老闆,如今是茶園基地的莊主,經常騎著摩托在山上穿梭,看看一棵棵種下的“寶貝”。基地除了茶樹之外,還辦起生態養殖場,2017年,基地産茶果40萬斤,産值100余萬元,年産生豬近萬頭,雞5000余只,魚2萬餘斤,預計油茶林全部進入豐産期後,年産值將達2000余萬元。

  “過去我們砍樹撐井挖煤,現在種樹等著開‘金花’。”劉賤文笑著説,過去每晚要到淩晨1點,等所有煤礦工人安全走出井口,他才能放心睡覺,現在他每天早早就能安然入睡。

  從砍樹到種樹,胡貴清們的生活跟著大變樣。在井下從事技術工作近30年的謝仁雄,現在成了名牧羊人。他對過去的回憶,除了環境破壞之外,還有多年的井下生活讓他落下了病根,如今,跟著100多頭山羊行走山中,會經常喘不過氣來。“還是種樹放羊好!”謝仁雄説。

  記者在山上碰到正在忙著給茶樹松土的黃運朝。他説,過去挖煤不見天日,現在提著一壺水,在山上忙活著,拿一份工資,心裏踏實。

  ■記者手記

  一座資源枯竭型城市的破與立

  從砍樹到種樹——東湖圩鎮湯泉村這個高山礦區的振興發展之路,也是耒陽這個産煤市轉型發展的一個側面。

  因煤而興的耒陽,長期以來保持“一煤獨大”的經濟結構,煤炭稅費是全市的支柱財源,高峰期佔到40%。過去多年,煤炭産業在給耒陽帶來高額稅費的同時,也帶來了毀滅性的傷害:一方面,煤炭的無序、過度開採,破壞了當地生態環境;另一方面,採煤來錢快,助長了轉型的惰性,讓人急功近利,“習慣了挖煤,幹不了精細活兒”。

  “汲取過去的經驗和教訓,耒陽的縣域經濟發展只有落實新發展理念、追求高品質發展,才能實現鳳凰涅槃。”衡陽市委常委、耒陽市委書記羅瓊説。“要給耒陽生態一個強健的‘肺’,給礦區百姓一個綠色的‘聚寶盆’。”近年來,耒陽市大力推進礦區復綠生態治理工程建設,高標準制定“復綠”方案,推動油茶、果樹等經濟林“生態置換”工程。

  按照“經濟轉型,生態立市”的綠色發展理念,耒陽市全面實施碧水、藍天、清潔、增綠、循環、生態等六大行動。眼下,耒陽已經實施礦區環境治理項目415個,礦區地質災害得到有效治理,造林恢復植被10萬餘畝,全市森林覆蓋率達42%,空氣品質達標率99%。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