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準確把握新時代的五重意蘊

2018-11-03 13:17:46|來源:光明網|編輯:王婷婷

  作者:中共天津市委黨校黨建研究所副所長、教授 張亞勇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科學把握新時代的“新”的重要內涵,要放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發展的偉大實踐中去考察,要放到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變化的偉大變革中去認識,要放到中華民族日益接近偉大復興夢想的偉大進程中去理解。

  新時代是動力模式由“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的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際經濟競爭甚至綜合國力競爭,説到底就是創新能力的競爭。誰能在創新上下先手棋,誰就能掌握主動。”以往那種依靠勞動力、土地、資源等要素投入的驅動模式,為擴大我國經濟總體規模、改善人民生活水準、提高國家綜合國力和國家地位,發揮過非常重要的積極作用。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勞動力供應出現拐點、資源環境的制約愈發嚴重,原有的“要素驅動”模式越來越難以為繼。新時代呼喚新動力,實現動能轉換,由“簡單粗放”轉向“精耕細作”,由“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就成為一種必然選擇。新時代新征程要求我們必須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逐步改變依靠“要素驅動”的初級驅動方式,為新時代增添強有力的創新引擎。

  新時代是分配關係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轉向“共同富裕”的時代。消除兩極分化,最終實現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應有之意。上世紀八十年代,我們國家作出了“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戰略調整,極大地調動和激發了人民的積極性和創造活力,為實現共同富裕打下了堅實物質基礎。在客觀分析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現狀的基礎上,黨的十九大直面發展中出現的新矛盾新問題,作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重大論斷。主要矛盾決定了戰略主攻方向。我們對主要矛盾的判斷充分表明,新時代是黨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得到提升的時代,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地位的時代,是消除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

  新時代是文明形態由“工業文明”走向“生態文明”的時代。一部人類文明史,就是一部人與自然相處的歷史。在“工業文明”時代,人類推崇人類“統治”,崇尚“戰天鬥地”“戰勝自然”,往往只關注産業規模、經濟增速、産出數量,而忽略環境和資源保護。往往竭澤而漁,只看重當代人的獲取,而不顧後代人的可持續發展。往往見物不見人,只看重“金山銀山”,而忽略“綠水青山”,人與自然的矛盾不可避免地對立和加劇起來。在“生態文明”時代,經濟與環境、生態之間不可調和的矛盾將逐步得到改變,資源消耗最小化、環境損害最低化、社會經濟效益最大化的發展之路將得以彰顯,既滿足當代人需求,又不危及後代子孫需求的觀念深入人心。黨的十九大報告首次將“美麗中國”一詞寫入報告,明確提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目標。這充分表明,新時代是揚棄“工業文明”、更加關注和踐行新發展理念的時代,是速度穩、結構優、創新強、效益好、生態美的高品質發展時代,是更加注重人文關懷、人民更有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的時代,是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社會和諧共生、良性循環、全面發展、持續繁榮的時代。

  新時代是公共事物由“社會管理”轉向“社會治理”的時代。對於社會公共事務,長期以來是一種自上而下的剛性“管理”模式。新時代的社會公共事務則是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及橫向流動的複合型“治理”模式,更注重協調性、靈活性,明確了社會作為公共事務參與者的主體地位,強調社會多元主體的共同管理。在這種模式下,儘管政府依然是社會公共管理功能和責任的承擔者,但是由於政府、社會組織、個人等不同行為主體間形成了一種有機合作關係,從而讓更多行為主體以“管理者”的身份出現,關心公共利益,承擔公共責任。明確社會作為治理主體的地位,會大大減少經濟社會生活中的投機、搭便車等行為,有利於社會治理的效益最大化。

  新時代是國際戰略由“韜光養晦 ”走向“更加有所作為”的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踐和時代特徵相結合的重大成果。中國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使我們從世界經濟的依附者成為世界經濟的發動機和穩定器,從國際體系的旁觀者、游離者成為國際體系變革的推動者,從國際規則的被動接受者成為國際規則制定的參與者。越來越多的中國經驗、中國理念、中國主張、中國原則、中國價值開始走向世界,並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一帶一路”倡議、“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共治、共享”等飽含中國元素的內容先後被寫入聯合國會議決議,成為全人類的精神財富。這充分表明新時代是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必將大有作為的時代,是中國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的時代,是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更好方案的時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