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一展匯世界——寫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之際

2018-11-05 05:45:47|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11月4日,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場館外,進博會吉祥物“進寶”準備迎接四方賓客。新華社記者 陳飛 攝

  新華社上海11月4日電 題:一展匯世界——寫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姜微、劉紅霞、陸文軍、許曉青、周蕊

  歷史的演進,總在關鍵時刻留下耐人尋味的篇章。

  1957年春,珠江之濱,廣交會首次亮相。以出口為紐帶,中國衝破封鎖,與世界貿易聯通由此打開一扇窗;

  2018年秋,黃浦江畔,進博會開幕在即。以進口為主題,中國主動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時光流轉,歲月更迭。從一展謀出路到一展匯全球,中國以更加昂揚奮進的姿態求發展進步、謀互利共贏,以前所未有的強大信心擁抱世界、共創未來。

  

  在上海舉行的2018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食品展商客商供需對接會上,參觀者向展商工作人員諮詢商品信息(6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大背景凸顯大手筆

  4日,上海虹橋火車站,天朗氣清,惠風和暢。

  前來出席進博會的各國政要、企業家陸續抵達。

  車站外,一條步廊跨越鐵路、河流、高架,直通國家會展中心(上海)。中外客商從虹橋火車站或機場可一路步行至進博會現場。

  展館內,來自五大洲的3600多家企業,一切就緒後期盼進博會大幕開啟。

  舉世矚目的盛會,從宣示到行動,從設想到實現,不過500多個日夜。

  2017年5月14日,北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宣佈:“中國將從2018年起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舉辦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放眼全球,沒有先例。

  這不是一般性的展會。

  “這是中方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將為各方進入中國市場搭建新的平臺。”“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中國領導人的回答清晰堅定,彰顯高瞻遠矚、深謀遠慮。

  綜觀國內外發展之變、趨勢之變,進博會的舉辦水到渠成。這是中國的必然選擇,是世界的難得機遇——

  看國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由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我國經濟轉型升級面臨新需求。

  觀全球,和平合作的潮流滾滾向前,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同時,全球增長動能不足、全球經濟治理滯後、全球發展失衡這些根本性矛盾仍然比較突出。逆全球化思潮和保護主義升溫,加劇了世界經濟中的風險和不確定性。

  唯有深刻洞察大變局,方能佈局這一大手筆。

  “我們講,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具體怎麼搞?”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説,“辦好高品質的進口博覽會就是一個很好的手段。”

  在全球面臨保護主義、霸淩主義“迎面打頭風”的當下,中國舉辦進博會,不僅體現我國領導人的高瞻遠矚,更充分顯現中國負責任大國擔當。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是一般性的展會,不是一錘子買賣。”談及進博會,英國駐上海總領事吳僑文一連説了兩個“不是”。

  在他看來,舉辦進博會是中國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

  這位英國外交官的觀點,與亞洲開發銀行副行長斯蒂芬·格羅夫的看法不謀而合。

  “中國舉辦進口博覽會,旨在做大市場而不是爭奪市場、在於共享市場而不是謀求私利。”格羅夫説,“我想這就是為什麼進博會如此受關注和認可的原因。”

  格羅夫表示,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人類“前所未見”的偉大成就,一大秘訣就在於開放——勇敢地開放、持續地開放。

  來上海參加進博會,陜西銀波農産品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馮亞波有兩個樸實的願望。“一是期待找到外國合作夥伴,有買有賣,貿易興隆;二是希望與參展商交流,有來有往,進步更快。”

  在他眼裏,家鄉的米脂小米與世界各地知名穀物“有得一拼”,趕著這次參會,“好好開開眼界,學習國際化的企業管理經驗”。

  共赴東方之約,共享發展之機。

  首屆進博會還沒拉開帷幕,第二屆進博會的籌備活動已經如火如荼。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説,截至目前,已經有很多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報名,對接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推進,部分企業已經簽訂合同,包括多家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涉及裝備、消費、食品、健康、服務等多個領域。

  一落筆便妙手生花,進博會必將繪就出絢麗多姿的長卷。

  

  這是無人機拍攝的上海洋山港集裝箱碼頭(11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大手筆創造大市場

  “終於要開幕了,興奮!”對於大半年前就報名參展的全球最大銅生産商之一、智利銅德貿易駐上海分支機構採購經理費律貝來説,公司迫不及待想借進博會的東風拓展市場。

  這是一場高水準的國際性展會。

  全世界最小的心臟起搏器、最薄的血壓儀、最快的免疫分析儀、“會飛”的汽車……本次進博會,參展國家和地區的企業紛紛亮出“壓箱底兒的把式”,超過5000件展品將在中國市場首秀。

  全球企業熱烈響應的背後,是對中國精心籌備進博會的認可,更是對分享中國巨大市場的期盼。

  美國高通全球高級副總裁趙斌説,中國市場佔高通産值的三成左右,非常願意深耕中國市場,並借助進口博覽會的機會展示“未來的黑科技世界”。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將近180家美國企業來華參加進博會,數量位居參展國家中的第三位,高通公司、通用電氣、強生集團、通用汽車、杜邦公司等多家美國全球500強企業均由高管率隊參會。

  這將是令人期待的盛會。

  國家展方面,共有除中國外81個國家和世貿組織、聯合國工發組織、國際貿易中心等國際組織參展,遍及五大洲,其中亞洲20國,非洲8國,歐洲21國,美洲21國,大洋洲11國。58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超過1000多家企業參展本屆進博會,佔全體參展企業的約三分之一。

  隨著“一帶一路”項目合作日益頻繁,比利時第二大港口澤布呂赫港的管理部門渴望參展進博會。

  早在今年春季進博會主辦方到歐洲推介,比利時特色企業及機構對參展進口博覽會態度十分積極。比利時港口物流業則成為新亮點。

  為表達對參展的熱情,澤布呂赫港務局還與中國上海的臨港集團合作,在上海推出了一趟通往進博會的“藍精靈地鐵”,通過比利時知名動漫形象,向中國客商表達友好和善意。

  一邊是參展商近悅遠來,參展布展忙;另一邊是採購商摩拳擦掌,只待按下經貿大單“確認鍵”。

  上海市交易團將在本屆進博會上率先“為全國採購”。初步統計顯示,上海市交易團組織、邀請採購商超1.5萬家。百聯集團副總裁浦靜波説:“我們的採購,可以通過聯盟的渠道分銷到全國各地。”

  

  10月20日,參加進博會展出的意大利萊奧納多直升機公司AW189型直升機降落在上海高東直升機場。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大胸懷彰顯大擔當

  埃塞俄比亞的咖啡、岡比亞的民族服裝服飾、南蘇丹的手工藝品、坦桑尼亞的藍寶石、贊比亞的蜂蜜……本屆進博會,有30多個最不發達國家攜民族特色産品參展。

  為支持這些國家參展,中國向每個參展的最不發達國家提供兩個免費攤位,以分享中國市場機遇。

  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合作中有商有量,充分照顧彼此舒適度,這正是中國的和合之道。

  “新時代,共享未來。”進博會的內涵,遠不止于“買全球、賣全球”,其主題彰顯的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最新中國實踐。

  開放、創新、投資、合作,當今時代的脈搏。

  當前,經濟全球化受阻,國際投資持續走低,以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為特徵的新工業革命引領産業和經濟發展變革的背景下,如何通過進一步推進經濟全球化、把握髮展機遇、重振國際貿易與投資,成為亟待討論的問題。

  中國搭臺,全球唱戲。

  世界銀行在其最新營商環境報告中,一次性把中國在全球的排名提升32個位次,盛讚中國相關領域改革“令人驚嘆地快速且有效”。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佈的最新報告則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相較去年同期驟降41%,而中國吸收的外國直接投資逆勢增長6%,總額超過700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流入國。

  優化營商環境、擴大對外開放,中國做得好不好,世界自有公論。

  “無論外界風向如何轉變,伊藤忠都視中國市場為最重要的海外市場,堅定不移地推進在華業務。”參加本屆進博會前,日本伊藤忠商事東亞區經營企劃事業部總經理香月俊哉告訴新華社記者。

  面對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後退的時代之問,中國抉擇自信而堅定:

  ——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

  ——和平與發展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冷戰思維、零和博弈愈發陳舊落伍,妄自尊大或獨善其身只能四處碰壁。

  ——歷史一再證明,封閉最終只能走進死衚同,只有開放合作,道路才能越走越寬。

  進博會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

  這是全球矚目的時刻——5日,首屆進口博覽會將在“東方明珠”上海正式拉開帷幕,習近平主席將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發出開放發展、共創未來的新時代強音。

  一展匯世界,一展惠全球!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進博會已成為國際合作的新平臺,以進博會為契機,中國對外開放,將翻開新的篇章。(參與采寫:陳愛平)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