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弘揚偉大民族精神】張超: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

2018-11-05 11:47: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汪欣蕊

  2016年4月27日,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一級飛行員張超,駕駛殲-15戰機進行陸基模擬著艦接地時,因飛機突遇故障,壯烈犧牲,年僅29歲。

  張超是為中國航母艦載機事業獻身的第一位英烈,被追授為“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

  2016年4月27日中午,海軍某艦載機訓練基地,艦載機飛行員張超駕駛殲-15戰鬥機,準備執行陸基模擬著艦訓練。在戰機即將著陸的時候,無線電裏突然傳來故障報警,危急關頭,張超果斷處置。

  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 張葉:他(張超)在短短的2秒鐘時間做出兩個決定,一個是推桿到頭,控制飛機;第二個就是做出了決定,跳傘。這也是説明我們飛行員他是對國家財産一種負責任的態度,他先沒想到自己的危險。

  由於飛機高度過低,座椅彈射姿態不好,降落傘來不及打開,張超被重重地摔在跑道上,造成身體爆震性損傷,經搶救無效壯烈犧牲。

  張超是2004年通過層層考核選拔為飛行學員的。

  張超生前採訪

  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飛行員 張超:升降表往上走,你就感覺不自覺地往前推,然後再參考地平儀,特點不是很明顯。然後起落航線上的話,就按照教員帶頭做,每個點創造好條件,為下一步打好基礎。

  經過院校和部隊的培養訓練,張超完成了從普通學生到海軍優秀飛行員的轉變。2014年,海軍決定在三代機部隊遴選艦載戰鬥機飛行員,張超第一個遞交了申請書。由於我國艦載戰鬥機事業剛剛起步,飛行員時刻面臨安全和技術雙重風險,一旦選擇了艦載戰鬥機飛行,就意味著一切從零開始,也意味著難以顧及家庭和親人。

  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 戴明盟:我們去招飛行員的時候我就問他(張超),你知不知道我們這個事情是世界上最危險的一個工作?他(張超)回答得很簡單,“我知道這個事情很危險,但是我就是想來”。

  對張超的選擇,家人開始不理解,他寬慰年邁父母,做通妻子工作,毅然參加航母艦載戰鬥機飛行員考核選拔。2015年,張超成為中國海軍最年輕的艦載戰鬥機飛行員,在一年多的時間裏,他順利完成殲-15飛機93%的飛行架次,就在即將迎來上艦飛行、夢想成真的時刻,人生航跡卻戛然而止。

  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 孫寶嵩:儘管他的生命很短暫,但是他確實是用自己的生命證明了什麼是對黨的絕對忠誠,也是用自己的生命證明了獻身國防的這種決心。同時他也是用他年輕的生命,激勵著我們所有的艦載機飛行員能夠義無反顧地、一往無前地走下去,真正實現我們強大海軍的海軍夢。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