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疏解整治的“突擊隊長”

2018-11-05 09:55:47|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新時代擔當作為典型風采】

  疏解整治的“突擊隊長”

  ——記北京市西城區展覽路街道工委書記魏建明

  光明日報記者 董城 光明日報通訊員 時秉乾

  展覽路街道是北京市西城區面積最大、法人單位最多、市場最密集的綜合型街區。北方最大的服裝批發集散地“動物園批發市場”,曾經坐落於此。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大戰略中,展覽路內“官園”“動批”等大型集散市場的搬遷,起著重要的引領和示範作用。

  作為展覽路街道工委書記的魏建明,在困難面前沒有退縮,而是用他過人的毅力與擔當,一肩挑起了疏解整治促提升的“第一責任人”“突擊隊長”的雙重重任。

  黨的十八大以後,組織上將魏建明從區城管執法局調到基層街道先後擔任行政、黨委的“一把手”。

  來到展覽路街道以來,魏建明始終堅持幹在前列、落在實處。他沒有官架子,也不愛坐辦公室,大多數時間都安排在走訪基層和調查研究上。熟悉魏建明的幹部群眾都知道,老魏的腳上總穿著一雙運動鞋,隨時整裝待發。

  在北京市疏解整治工作中,魏建明攻克了不計其數的難題。動物園批發市場疏解整治的數量、規模巨大,涉及12家市場、35萬平方米、上萬個攤位。圍繞市場和商戶周邊的“産業鏈”盤根錯節,每拆除一處違章建築,都會牽扯到其中複雜的利益關係。魏建明迎難而上,帶領幹部們苦口婆心地勸説,盡全力協調各種關係,同時又始終堅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兩年來,展覽路共拆除違規廣告牌匾498塊,清理各類違規庫房100余處,治理“僵屍車”92輛,徹底改變了“動批”市場周邊秩序混亂的老大難問題。

  為擴大工作成果,避免“動批”地區客流、貨流、車流反彈,魏建明組織力量在轄區全面開展拆除違建和整治地下室違規“開墻打洞”的專項行動。兩年來,共拆除違建1730處,面積5.7萬平方米,治理28條街道1012戶“開墻打洞”,有效促進了“動批”市場疏解的整體進展。

  當年,“動批”的順利謝幕,被譽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個“多贏樣本”。

  疏解整治之後,應如何“織補”居民身邊的空白?魏建明深入群眾之中走訪座談,收集、了解了大量來自一線的真實需求。再結合日常巡查,定期組織班子成員研究分包社區問題,確定了因地制宜、科學規劃的工作方針。

  在魏建明的帶領下,展覽路街道將原先用作小旅館的地下室,建成了群眾的學習園地、活動場所和便民倉庫。以前白天擺攤阻礙出行、半夜卸貨噪聲擾民的百萬莊中裏環島,經過治理已經變身為集超市、菜站、社區衛生站、幼兒園、社區活動室、老年飯桌、停車場等多項民生服務於一體的“便民島”。

  一件件惠民實事,換來了百姓的一張張笑臉。在魏建明看來,街道辦實事就要緊緊扣住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需要,要把群眾所需所盼的事情辦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開展各項工作的過程中,魏建明探索建立了一套成熟的基層治理模式。他提出以社區黨委為統領,按照“街道圍著社區轉”“社區圍著問題轉”的工作模式,定人定責,一對一服務社區,實現了社區大小事務不扯皮、不推諉。

  魏建明在街道各項工作任務推進過程中,積極倡導“任務聽百姓的,力量調遣聽社區書記的”理念,建立起22個社區綜合治理工作站,明確由社區黨委書記擔當“區域總調度”,負責統領街道、社區、區域資源。

  如今,展覽路街道所轄的各個社區,全體黨委書記每日都會開展巡查工作,逢求必應、逢急必幫、逢難必解。以往,新産生的問題從上報、調查到核實、反饋、處理,一個週期下來得好幾天,力量不集中。按照全新的工作模式,社區發現並反映問題,城管、社區民警、産權物業等部門第一時間到達現場及時處理。這一聯動機制既實現了街巷資源的共享,又實現了綜合執法的聯勤聯動,真正將城市街區的難題發現在基層、處理在一線。

  在展覽路街道很多老街坊看來,魏建明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最大的特點就在於一個“實”字。幾年來,他始終衝在一線,既是 “火車頭”,也是“主心骨”,事事都追求把責任落到實處,把工作紮實做好。5年來,魏建明實實在在地走過了街道內的一家一戶,用腳步丈量了每一寸土地。這份踏實的品行、務實的作風,贏得了社區居民的由衷點讚。

  《光明日報》( 2018年11月05日 03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