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紀實•2018】以“海”樹人:青島市文登路小學的海文化特色教育之路

2018-11-07 14:58: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青島市文登路小學校長賀衛。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萌欣、田蕾):位於山東省青島市市南區的文登路小學與“海”有著不解的“情緣”,從建校以來就深受海洋文化的浸染。學校依山傍海,背靠小魚山,面擁匯泉灣,走進校園,醒目的紅色“海”字映入眼簾,仔細觀察,字上還有中國56個民族以及16種各國語言刻成的“海”字,體現了學校從大海精神中汲取內核品質的育人理念。

  2001年北京申奧成功後,青島市贏得北京奧運會帆船比賽的承辦權。借助奧帆賽,青島市政府確立了打造“帆船之都”的戰略構想,自2006年開始,在全市大中小學中推出“帆船運動進校園”活動,以此推動青少年帆船運動的長效開展。文登路小學是該活動的首批學校之一,從2006年開始引進帆船運動,至今已堅持了12年。作為青島市帆船帆板訓練基地,學校多年蟬聯青島市帆船賽冠軍,並被評為帆船進校園優秀單位。

青島市文登路小學裏醒目的紅色“海”字。

  談到文登路小學開展帆船教學的經驗,校長賀衛介紹説,學校從三個方面將帆船運動融入日常教學,讓學生們能夠循序漸進地從認識、了解帆船運動到積極主動參與實踐。她説:“首先是帆船運動進課堂,三年級以上的班級開設帆船課,普及帆船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比如帆船的種類、構造,或一些結繩的技巧。第二步是帆船進活動,全校老師自創了帆船操,每個大課間會組織全校學生一起做帆船操。在普及的基礎上,我們進行了提高,學校創設條件,與俱樂部合作,讓有想法、有能力的學生能夠真正參與到帆船訓練中去。”

  賀衛表示,這些活動不僅豐富了學生們的課餘生活,還鍛鍊了他們堅毅、勇敢的意志品質,培養了團結協作的精神。她説:“我們學校有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所以我們大力發展海文化特色。帆船是一個特別鮮明的特色項目,包括海洋課程的設置,海洋學的探討,都為孩子們形成開闊的眼界和大的格局起了很大的幫助。市南區還給每一個學校聘請海洋特色的導師,定期走進學校給孩子們宣傳海洋知識,帶領他們一起做海洋實驗、研究,孩子們受益很大。”

青島市文登路小學的學生正在上帆船課。

  墨西哥通訊社記者凱倫·阿爾瓦拉多也參觀了文登路小學校園。看到匯泉灣邊孩子們進行帆船訓練的活潑身影,阿爾瓦拉多感慨道:“文登路小學的教育體系很完整,除了基本教學外,還會開展帆船等各項活動。墨西哥大部分學校都沒有這麼豐富的活動,公立學校會教授體育,但並不是朝著專業化方向發展,即使是坐落在海邊的學校,也由於缺乏資金,無法開展此類活動。我認為文登路小學的教學模式不僅能促進孩子們的個人發展,也能為整個國家的體育事業作出貢獻。”

  賀衛校長提到,發展海洋文化特色教育的初衷很簡單,就是要讓學生們從小就能從大海精神中汲取正能量,做德才兼備的人。她説:“我們學校的校訓是‘方寸海納,知行無涯’,意思就是説我們地方雖然很小,但是我們培養的孩子要具有海一樣的胸懷。我們從海的獨特品格、海的氣質、海的人文精神中提煉出教育的思想和內容,不斷深化在教育行為中,讓更多孩子能從中受益,這就是我們海文化特色發展的初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