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烏鎮論道:在居安思危中共建命運共同體

2018-11-07 21:33:21|來源:浙江在線|編輯:韓基韜

  今日下午召開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全體會議,專門設置了“烏鎮論道:回顧與展望”論壇。浙江新聞客戶端記者 倪雁強 攝

  不知不覺,在小橋流水、槳聲燈影中,烏鎮峰會已步入第五個年頭。

  “五年一小慶,十年一大慶”,這是中國人的傳統。此時的“慶”字,往往被賦予極為豐富的含義:人們帶著喜悅與憧憬之情,回顧往昔,思索當下,展望未來。

  與往屆相比,11月7日下午召開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全體會議增設了一個環節:“烏鎮論道:回顧與展望”論壇。連續五年與烏鎮相遇,世界經濟論壇執行主席高級顧問法迪·切哈德説,這種“慶”很有必要,因為他樂意看到並且希望,越來越多外國嘉賓、年輕創業者參與其中。

  搭上互聯網快車的世界,用瞬息萬變來形容,毫不誇張。而當人們以烏鎮為坐標,聚焦和捕捉互聯網世界的點滴變化時,看到的,是一個更宏觀的過去,和一個更為清晰的未來。

  法迪·切哈德説,他詫異地看到,就在過去的五年間,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創辦,極大地促進和刺激了中國數字經濟的發展,使其成為數字經濟世界的重要國家之一,對全球數字行業的塑造和走向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更觸動他的,是中國人對數字革命充滿了激情。“習近平主席還專門為大會舉辦發來賀信,充分展示出對發展數字經濟的高度重視。今天,無論是政府官員、普通百姓,還是企業家、媒體人,中國自上而下、自下而上都對互聯網技術充滿了熱愛,這是其他國家無法比擬的。”他説。

  來到中國五年,研究中國五年,法迪·切哈德在一年一度的“烏鎮之約”中感受到——毫無疑問,中國會成為一個創新強國,成為人工智能時代的引領者。

  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在發言。浙江新聞客戶端記者 倪雁強 攝

  五年來,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也不曾與烏鎮失約過。“習近平主席在進博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我感覺中國的互聯網經濟也是大海,不是一個小池塘,而我們就在這。”沈南鵬興奮地説,他樂見烏鎮這個舞臺上,既有像馬雲、馬化騰、丁磊、曹國偉等第一代互聯網企業家當常客,還有許多優秀的互聯網企業家、創業者“新面孔”在涌現。

  清晰的未來,不該只有美好的藍圖,更要有前瞻的憂思,我們習慣稱之為“居安思危”。

  網易創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丁磊在發言。浙江新聞客戶端記者 倪雁強 攝

  “今天,互聯網技術已深入金融、醫療、教育等任何一個領域。如果你目前所在的行業領域不重視互聯網,這個行業就很容易被取代,尤其是隨著人工智能的發展。”在説到未來的商業模式時,網易創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丁磊首先説了這番話,頗有語重心長的意味。

  回望改革開放40週年和自己創辦網易的經歷,丁磊分享了三個影響和改變他的重要時刻與事件:年輕時第一次通過電腦接觸以28.8KPBS速度傳輸的網絡,他明白,未來的電子通訊行業是屬於互聯網的;2010年看到蘋果4手機時,他知道,我們將迎來移動互聯網時代;2017年5月AlphaGo與中國棋手柯潔在烏鎮的對戰,又讓他堅信,人工智能時代會對所有行業發展産生深遠影響。

  數字世界已然撲面而來,滿是機遇,也滿是挑戰。在互聯網巨頭公司掌握著大數據的年代,中小企業又能否順利搭上數字革命的快車,或被遠遠甩在後頭?面對農村地區,如何縮小數字鴻溝,甚至用互聯網的力量,點爆鄉村發展?

  美國東西方研究所全球副所長邁康納在發言。浙江新聞客戶端記者 倪雁強 攝

  “中小企業必須要學會適應,並積極尋求與互聯網巨頭公司的合作”“縮小數字鴻溝最有效、最迫切的頒發,就是強化農村或落後地區人群的教育”……美國東西方研究所全球副所長邁康納,SAP全球高級副總裁、全球網絡研發副總裁柯曼等嘉賓也毫無吝嗇地發表了看法。創新、開放、共享,這就是互聯網精神。

  1個小時的烏鎮論道,在回顧與展望中鋪陳出明晰的未來之路。而在樂觀與憂患的交織中,中國乃至世界亦將更好地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