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7日開幕】“互聯網+醫療健康”試點取得進展

2018-11-07 09:28: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汪欣蕊

  今天(11月7日),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即將在浙江烏鎮正式召開,千年古鎮第五次進入互聯網大會時間。

  早在2015年,烏鎮作為互聯網大會的永久會址,獲批國家互聯網創新發展綜合試驗區,眾多“互聯網+”項目在烏鎮落地,這裡面也包括烏鎮互聯網醫院。

  大會前夕,我們的記者再次來到這家互聯網醫院,歷經兩年多的試點,如今,這裡已經成長為日均接診量6萬人次的“醫療新業態”。

  記者來到烏鎮互聯網醫院的時候,這裡正在進行一次日常的遠程會診。患者方是家住陜西省榆林市子洲縣縣城的李蓉,會診方為來自上海和廣東兩家三甲醫院的主任醫師。

  33歲的李蓉15年前檢查出腦垂體瘤,後又確診腎病綜合症,併發腦梗塞。長期患病給李蓉的小家庭造成了沉重的負擔,每次外出求醫對她的小家庭來説都是一件頭疼的大事兒。

  患者李蓉母親:你去哪找專家呢?一來我們經濟實力不行,二來就是有實力去了連號也挂不上,排隊的話也得等幾天幾夜。

  子洲縣是國家級貧困縣。子洲縣人民醫院接診李蓉後,發現其病情複雜,便向烏鎮互聯網醫院發起了遠程會診的請求。烏鎮互聯網醫院為其匹配了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和廣東省中醫院的腎病科及神經內科,聯合製定綜合治療方案。

  華山醫院腎病科主任醫師 朱彤瑩:主要是以控制血壓,低鹽、低嘌呤、低脂的飲食為主。

  廣東省中醫院腎內科主任醫師 劉旭生:治療上我們會用中醫的辨證處方,加中成藥,百令膠囊加針灸穴位。

  烏鎮互聯網醫院院長 張群華:這種遠程會診大大的降低了患者的奔波所出費用,同時也使我們當地的醫生對這一疾病的治療提高他們的技術水準。

  烏鎮互聯網醫院自成立以來,連接了全國2700多家醫院和26萬名醫生,建立了12個專病專科遠程會診中心,通過在線復診、遠程會診、電子處方的方式,讓全國尤其是偏遠地區老百姓也能獲得優質醫療服務。

  烏鎮互聯網醫院創始人 廖傑遠:我們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的根本目的,就是打破醫院的圍墻,把優質的醫療資源下沉到基層,實現我們醫療能力和醫療資源的均衡配製。互聯網醫院在均衡醫療資源,幫助基層醫療機構實質性地提升效率上面,是起根本作用的。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