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 出實招優化營商環境(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2018-11-09 10:00:46|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一個電話,慈春蘭要回了拖欠5年的工程款。“現在本金還清了,前天我們剛簽了利息償還協議。”11月1日,慈春蘭告訴記者。

  2013年全運會前夕,慈春蘭任總經理的照明公司與遼寧省瀋陽市皇姑區城市建設管理局簽訂合同,負責全運會亮化工程,墊付了665萬元工程款。誰知項目完工後,城建局卻遲遲不付款。

  “公司一年工程款也就1000萬元左右,這麼多錢欠著不給,不是逼我們關門嘛。”5年來,慈春蘭幾乎每個月都要去催一回款。

  “那時想,這件事一了,我就撤出遼寧。”慈春蘭説。

  今年4月,慈春蘭看新聞得知,遼寧正在開展清償政府工程款專項行動。“死馬當活馬醫。”她撥通了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公佈的投訴電話。1小時後,該局工作人員就主動聯繫了她。1周後,皇姑區政府制訂還款計劃。

  從今年1月起,遼寧嚴厲整治政府失信行為,對政府拖欠工程款、未及時供地等“舊賬”全面摸底調查,並按“一事一策”制訂整改計劃。為避免出現“新賬”,省政府要求各地對30%以上新引進項目進行抽查。截至目前,全省共償還政府欠款111.5億元,抽查項目2298個,對發現的142個未履約項目持續跟蹤督導。

  事實上,這只是遼寧近年來出重拳、下猛藥,痛下決心改善營商環境的系列舉措之一。2016年12月,遼寧頒布東北首部規範營商環境建設的省級地方法規——《遼寧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完成頂層設計。

  2017年3月,不增一編、不加一人,通過對原企業服務局轉變職能,遼寧省成立全國首家省級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接受投訴、暗訪調查、公開曝光、問責處理,成為這個局的“四大利器”。今年以來,已公開曝光39個反面案例,對178名責任人問責處理。

  遼寧省今年以來還明確提出打造發展環境最優省目標。對標最優,聚焦“痛點”,開展糾“四風”和“辦事難”專項整治;攻克“卡點”,建設營商環境“一套標準、一個流程、一個窗口、一張網、一批項目”的“五個一”工程;疏通“堵點”,建立健全通報、約談、督辦等長效機制;瞄準“關鍵點”,設立營商環境評價體系。

  遼寧還施行一系列利企便民舉措,如公佈統一的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清單,取消調整253項涉及企業群眾辦事創業的證明,推行雙休日無休窗口……

  營商環境的逐步好轉,使遼寧的投資吸引力也不斷增強: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4.8%,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10.9%;前10個月全省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近54萬戶,同比增長4.9%。

  “你相信嗎,營商局幫我要回這麼大筆錢,可我連營商局幹部的面都沒見過。”慈春蘭説,這件事讓她看到了遼寧真正改善營商環境的決心,“我決定留下來,還要現身説法,動員我認識的企業家來這裡投資興業。”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9日 01 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