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評:增進共識,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2018-11-09 19:43:38|來源:南方網|編輯:靳松

漫評:增進共識,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11月7日,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習近平向大會致賀信。值得注意的是,從2014年到2018年,世界互聯網大會共舉辦了5次,習近平2次致賀信,1次致賀詞,1次發表視頻講話,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召開之時更是親臨現場,發表重要講話。無論是到場演講還是致信祝賀,習近平都反復強調這個理念——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漫畫作者:朱慧卿)

網絡盛會開,小鎮再相逢。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如期召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大會致賀信指出,各國應該深化務實合作,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讓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共同推動全球數字化發展,構建可持續的數字世界,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引發中外人士的強烈共鳴和全球點讚。

世界互聯網大會是一場集思廣益、增進共識的大會。其中最大的共識,就是用最領先的互聯網技術,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五年前,習近平主席在致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賀詞中發出希望與會嘉賓集思廣益、凝聚共識、貢獻創見,推動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的美好倡議。五年來,中國“推動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的初心一直未變,“互信共治”的理念貫穿始終。習近平主席在此次再次表達同世界各國攜手發展互聯網和數字經濟、造福各國人民的良好願望,是基於對全球互聯網發展趨勢的深刻洞察,以及對網絡空間發展治理規律的準確把握,再次彰顯了中國高度關切信息時代人類共同福祉的滿滿誠意。

 

漫評:增進共識,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刷臉”走進無人超市,對著商品微笑就能打折;複雜的病症摸不著頭腦,遠程語音問診幫你推薦就診科室;來到智慧餐廳,只需掃碼,就會有機器人端來飯菜……在浙江省桐鄉市烏鎮舉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各種新鮮科技成果讓人感嘆,數字經濟已經深入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悄然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漫畫作者:小栗子)

互聯網技術無國界,“互聯網+”讓全人類都受益。從智慧養老到智慧醫療,從智慧教育到智慧交通,從無人機、車聯網、VR的應用,到5G、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黑科技”的出現,互聯網日益成為人們學習、工作、生活的新空間,日益成為人們獲取公共服務的新平臺,中國更加深刻了解互聯網在造福人類方面所發揮的重要作用。以互聯網為紐帶,中國和世界更近了。正如美國東西方研究所全球副所長布魯斯·邁康納所説,“當前中國互聯網産業在全球正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習近平主席高瞻遠矚,對世界互聯網未來發展提出了具有指導意義的見解。中國實現了令人欣喜的發展,中國互聯網行業日益成熟,對全球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世界各國攜手共治共建,互聯網造福人類會有更大作為。

互聯網大會不僅發展了中國,也造福了世界。過去五年,中國互聯網接入流量從2014年的11.9億GB提高到2018年的266.3億GB,多家中國互聯網公司躋身世界前十,“已經成為數字經濟的一個核心國家”。談到互聯網大會這五年來的成果,出席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亞太區頂級域名組織總經理列昂尼德·托多羅夫給以高度評價,認為中國人民已經擁有了全新的現代高科技互聯網空間,無論網絡速度、技術突破,以及新老互聯網企業的發展狀況均已達到空前高度。回望盛會舉辦的這五年,互聯網讓世界變成了“雞犬相聞”的地球村,互聯網大會讓全世界越來越多的人凝聚成聲氣相通、利益共享的命運共同體。在新技術的推動下,世界經濟正加速向以網絡信息技術産業為重要內容的經濟活動轉變;在新時代的孕育中,一批又一批新型互聯網企業日益發展、壯大;在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大好形勢下,中國通過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搭建起世界各國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的重要國際平臺,理所當然會得到全球響應、世界點讚。

漫評:增進共識,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佈的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27.2萬億元,佔國內生産總值(GDP)比重達到32.9%,就業人數達到1.71億人,佔當年總就業人數的22.1%;全球互聯網企業市值前20強中,我國企業佔據了9席……(漫畫作者:楊佳)

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近年來,圍繞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中國提出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成為引領互聯網國際合作的“友誼之聲”。習近平主席所倡導的“尊重網絡主權、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贏得了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贊同,“真正意義上形成了國際影響力”。當前,隨著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不斷取得突破,全世界正在經歷一場更大範圍、更深層次的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在全球範圍內,隨著互聯網發展水準的不斷提升,網絡安全、侵害個人隱私、發展不平衡等問題也日益凸顯。“互聯網是跨國的,是不分國界的,我們有責任來治理這個新的、精彩空間”已經成為加強互聯網治理的“全球共識”。正因如此,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讓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的論述,更讓中外與會者深有共鳴、感同身受。

當“互聯網之光”在水鄉烏鎮再次點亮的時候,“中國依舊在這兒”;面向全球互聯網治理的未來,中國將永遠在這兒!(南方網尹貴龍)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