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閉幕 互聯網之光點亮全球

2018-11-09 16:01: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程昱、延雪瑤):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9日在浙江烏鎮落下帷幕。在三天時間裏,來自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嘉賓圍繞“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主題展開探討,20個分論壇主題鮮明,議題廣泛,重點關注人工智能、5G等技術,同時聚焦網絡安全等問題,使論壇迸發出新的活力。

  本屆互聯網大會期間,《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藍皮書正式發佈。報告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數字經濟總量達27.2萬億元,數字經濟對GDP增長貢獻率達55%。報告為各國更好推動互聯網發展提供了有益借鑒。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成員維維亞娜·雷丁在致辭中指出,中國的數字經濟發展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中國和歐洲應該加強交流合作:“中國是最大的電子商務市場,有超過8億網民。中國人在使用新技術方面已經非常普遍,我在布魯塞爾的一家巧克力商店看到,中國遊客用智慧手機就完成了支付購買,非常便捷,而歐洲人還在用現金和銀行卡支付,中國人展示了全新的數字化生活的可能性,這點很值得我們學習。歐洲在數字化方面也有創新驅動以及學術研究的優勢,歐洲和中國應更緊密地聯繫在一起,開展更多的合作。”

  大會積極搭建了國際互聯網合作平臺。“德國互聯網之父”維納·措恩在閉幕式現場致辭中指出,互聯網時代最重要的特點就是高效,而合作是實現高效的重要途徑:“比如,從德國到慕尼黑的高鐵建設耗費了100億歐元,花了20年時間。而在互聯網時代,沒有人等得起,我們需要找到快速的解決方案讓産品上市的時間縮短,否則公司將消亡。因此,合作非常重要。過去的30年,中國已經向世界證明了效率,以及領先於世界的技術地位。在很多領域,中國可以和美國、歐洲國家同日而語,希望能進一步合作和交流經驗。”

  本屆互聯網大會的主題是“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肯尼亞信息通信與技術部部長約瑟夫·穆切魯回顧大會時指出,全社會都需要思考這樣的主題,政府也要採取行動確保全球互聯網平衡、安全地發展,信息貧窮帶來的影響甚至比財務貧窮更嚴重:“這樣的會議讓我們有很多哲學思考,思考技術尤其是互聯網將會如何支持人類的發展。世界上最大的公司是技術公司,或者是技術驅動的公司。他們專注于提升為公眾提供的服務,很多公司從這些應用的知識産權中獲益,這是他們所開發的,比如在衛生和教育領域。政府要做的非常重要的一點是採取切實行動,確保互聯網是可用的、可及的,就像是基本人權一樣,並且能夠讓它促進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經濟的、社會的和政治的障礙依然存在,必須對其進行考慮,每一個人都要能夠適應智慧社會,獲得寬頻的互聯互通,因為信息的貧窮就像財務的貧窮一樣,甚至要比財務、金錢上的貧窮更可怕。”

  大會期間舉行的“互聯網之光”博覽會聚焦世界互聯網發展趨勢和前沿技術,設置了展覽展示、新産品新技術發佈、數字經濟人才對接等板塊,突出展示了全球範圍內在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網絡安全、工業互聯網、智慧社會、電子商務等領域的新技術新成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