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紀實•2018】濟南章丘以黨建為引領打造鄉村振興新樣板

2018-11-09 15:34: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三澗溪村黨群服務中心。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萌欣、田蕾):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有個遠近聞名的三澗溪村,該村由3個自然村組成,共1160戶人家、140名黨員。2018年6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三澗溪村視察,對該村以黨建為引領的鄉村振興工作給予肯定,他強調“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選好配強黨組織帶頭人,發揮好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為鄉村振興提供組織保證”。三澗溪村正是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在強班子育骨幹、強服務聚人才、強治理促和諧上下功夫,領導班子越來越強,村子越來越美。 

  黨支部和村委會成員徐紹霞是村裏巨大變化的見證人,她從1994年開始在村委會工作,原來的三澗溪村黨員班子比較散亂,從1998年到2004年六年換了六個支部書記,黨員人心不齊,議事效率低下。2004年高淑貞當上村支書後,從抓好村級班子、幹實事凝聚人心入手,成功打開了工作局面,實現由亂到治。徐紹霞説:“2004年6月1號,高書記到我們村來當黨總支書記,她説,要實現由亂到治,必須抓班子、帶隊伍,同樣的兩委班子,幹出不一樣的事。兩委班子拳頭硬了,步調一致了,思想統一了,幹起事來一商量,從水、電、路、醫、學、住等問題做起,老百姓看到希望了,兩委班子有了正能量,村裏就開始穩下來了。”

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三澗溪村黨支部和村委會成員徐紹霞。

  思想穩定後,三澗溪村開始利用區位優勢,抓産業、謀發展,建設現代化農業基地和集約型工業園區,引進引辦72家企業,使全村80%的青壯年勞動力實現了就近就業,帶動在外打工的村民紛紛回鄉發展。三澗溪村的人均收入也從2004年的5000元增長到2017年的2.6萬元。

  源虎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元虎就是回鄉創業大學生的傑出代表。2009年他回村創辦了黑豬生態養殖基地,由於政策好、區位優勢好、創業環境好,企業迅速發展壯大,2017年,公司銷售收入達到1500多萬元。回想起當時創業的情景,王元虎非常感慨。他説:“我們回鄉之後,高書記和村兩委非常開明,敞開大門歡迎青年。幫我們創業者流轉土地,解決水電路問題,還幫我們申請各項政策,在我們的發展和成長過程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我相信每一位創業青年也跟我是一樣的心情和感受。”

  青年創業黨支部是三澗溪村黨總支為了吸引和凝聚年輕人專門設立的黨組織,定期組織年輕黨員開展活動。作為青年創業黨支部書記,王元虎介紹説:“隨著這幾年我們村的發展,回鄉創業大學生越來越多了,創業青年已有70多個,青年黨員有37名。青年創業黨支部建立了基地,經常組織創業青年互相交流,讓來自各個行業、專業的青年能夠互相幫助。我們還在章丘區南部山區成立了扶貧基地,為那裏一座村莊增加了18萬3千元年集體收入,並通過發展養豬,帶動村裏23戶貧困戶成功脫貧。”

  位於章丘區南端的石子口村同樣也通過黨建引領和村級治理,自力更生,成功實現了脫貧摘帽。村黨支部近幾年大力開展黨建工作,建設團結有力的基層黨組織,帶領全村黨員和群眾,大力推行民主管理和旅遊開發,將過去的“窮山村”建設成富裕、文明、美麗、和諧的先進村。文祖街道扶貧辦主任、石子口村黨建特派員張濤介紹,村兩委始終秉承一個理念,那就是始終把群眾放在心上,把心放在群眾身上。他説:“我們村的兩委幹部帶領黨員群眾全體參與了我們美麗鄉村的建設,共建美麗家園。沿路我們看到的自然景觀的打造,就是我們黨員群眾群策群力的結果。我們還建設了黨群服務中心,讓黨員群眾能在這裡參政議政,互相交流,也能使我們黨的新時代的新思想、新理念在基層得到傳播和繼承。”

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石子口村著力打造“齊風石韻,醉美鄉村”的生態鄉村旅遊。

  同時,石子口村還通過創新組織結構,把基層黨組織建在産業、人才鏈上,開闢了鄉村振興的新道路。

  濟南時養山居文化旅遊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孫同山從去年開始進入石子口村打造鄉村美學綜合體項目,幫助村民通過房屋流轉、民宿管理等實現就業,發展致富。同時,他還投資50萬元,建設了時養山居扶貧鄉創電商工作室,讓貧困人口實現家門口就業。他説:“我們來了之後,趕上十九大鄉村振興戰略的提出,趕上了章丘區委區政府提出要建設打造美麗鄉村,機會很好,整個鄉村旅遊産生了非常好的效果。我們覺得鄉村振興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人才的振興。我們現在跟山東大學、濟南大學、齊魯師範學院等高校進行聯合,把他們的大學生放到這裡,作為大學生的社會實踐基地、創業教育基地。這些工作能夠吸引大量的年輕大學生參與到這個村子的發展建設中來,給這個村帶來一些活力。”

  在黨建引領下,通過加強人才引進和建設,並結合各村優勢,章丘區走出了一條適合鄉村發展的振興之路,現如今,正不斷打造著像三澗溪村和石子口村這樣更多更優質的美麗鄉村範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