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數字世界?

2018-11-09 08:43: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8年11月7日,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開幕

2018年11月7日,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開幕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中國烏鎮如約舉辦。有“中國版威尼斯水城”之譽的烏鎮,白墻黛瓦、槳影搖曳、詩畫輕盈,卻也連接地球、與你我息息相關。三天的大會研討、交流、對話、演示,如何將“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一大會主題詮釋清晰、化為共同行動,竟是這樣精彩、豐富、沉重而又迫切。

  在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前一週,紐約曼哈頓一座報刊亭成了新聞熱點。它售賣的報刊乍看與人們熟悉的主流報刊長相一致,但細看一下:報刊名全變了,頭版、封面的新聞標題異常聳人聽聞……原來,這是《哥倫比亞新聞評論》雜誌編輯部將社交媒體上廣泛傳播的假新聞印在“倣真”報刊上,意在提醒人們警惕互聯網虛假信息氾濫;如果翻開“倣真”報刊,就看到內頁裏教讀者識別假新聞的“寶典”。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8年11月7日,在浙江烏鎮舉行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會場內,參觀者體驗VR産品

  2018年11月7日,在浙江烏鎮舉行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會場內,參觀者體驗VR産品

  到今年6月底,全球互聯網普及率超過55%,大約有42億人通過互聯網獲取信息,並因此改變求知途經、生活方式、思維方式和價值觀念……

  正因如此,互聯網的傳播內容尤為重要。它並非杜絕災難、事故和醜聞的傳播,也非禁止刊發內幕、揭秘,只要內容真實、來源合法,不存在無底線、曝隱私、博眼球,即可。然而,人類面對的現實卻是:網上恣意蔓延最快的,往往是令人壓抑、悲觀震驚的虛假新聞。

  萬維網發明者、英國計算機科學家蒂姆·伯納斯·李對此體會深刻。1989年,他發明瞭“網絡”(Mesh),1990年更名為萬維網。在互聯網將迎來而立之年時,這位英國人對路透社表達了對當下互聯網發展現狀的失望:少數大互聯網公司集權在手,個人數據被濫用,網絡上仇恨情緒蔓延,這與他當初發明網絡時設想相去甚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假新聞報刊 內頁教你如何識別虛假新聞

假新聞報刊 內頁教你如何識別虛假新聞

  伯納斯·李將矛頭直指推特等社交媒體平臺:“如果你將愛放到推特上,它似乎就腐爛了;但如果你投入仇恨,就會發現它的傳播力很強。”他強調,互聯網作為媒介傳播的正能量內容在減少,也不再賦予個體以力量。在他看來,互聯網需要傳播更多關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萬維網發明人伯納斯·李  資料圖片

萬維網發明人伯納斯·李  資料圖片

  麻省理工學院一項研究證明,伯納斯·李對推特的感受並非空穴來風。這項研究顯示,推特上一條假新聞比事實性報道有超過70%的可能獲得轉發;假新聞比事實新聞傳播速度快10到20倍;如果要觸達1500名受眾,事實性報道往往要付出六倍于假新聞的時間。

  加拿大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數字媒體與全球事務副教授泰勒·歐文認為,除關注傳播內容外,要實現互聯網空間的有序有效治理,還必須聚焦互聯網産業現有的架構和盈利模式,特別是大互聯網公司如何收集個人隱私數據並變現。歐文指出,就像大銀行和金融機構無法自我監管,導致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一樣,人們要指望大互聯網公司來實現自我監管,這是不可能的。因此,國際社會要攜手完善互聯網治理體系,使其更透明、公正、有序。

  今天,人類生活在互聯網這個最有時代活力、也最有變數的空間裏,無論是治理傳播內容、還是監管傳播平臺,都離不開國際社會的多邊多方參與。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説的,互聯網雖然是無形的,但運用互聯網的人們都是有形的,各國要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有形的人們需要怎樣的無形的互聯網?已故世界知名計算機學者邁克爾·德圖佐斯在2001年説過這樣一句話:“300年前我們犯了一個大錯,讓技術和人文主義脫鉤。現在是時候將兩者重新組合起來了。”

  簡言之,在這個深刻影響人們認知與生活的世界裏,有形的人之間需要信任彼此,減少猜忌;各國更需要在相互尊重、平等、包容的基礎上共同制定在無形數字世界應遵循的規則。(國際銳評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