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利勃海爾集團:見證中國改革開放

2018-11-09 09:07: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汪欣蕊

  參加本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各國展商,有第一次來到中國,也有和中國打了幾十年交道的老朋友。

  我們的大螢幕上,老照片裏,欣喜的人們正在扛著一台冰箱,冰箱上有著明顯標識,兩個兒童,黑頭髮的是中國人,叫琴島,黃頭髮的是海爾,德國人。這個叫做“琴島利勃海爾”的品牌在改革開放初期可以説是家喻戶曉。而與之相關的德國的利勃海爾集團,在進入中國市場的三十多年時間裏,既取得了巨大的發展,也見證了中國的改革與開放。

  在智慧及高端裝備館我們看到了利勃海爾展臺。這是一家有著近60年曆史的德國機械製造企業。

  利勃海爾機械服務(上海)有限公司總經理 韓海:我們帶來的確實是高端的産品,像航空、高鐵、無人工廠,很多都是全球先進的技術,我們這次要把它帶到中國來。

  從飛機起落架到高鐵空調再到十分鐘汽車充電箱,利勃海爾帶來的都是他們最新研發的産品,有些還是第一次來到亞洲。

  在滿是大型機械的展臺上我們發現了幾臺冰箱産品。提起冰箱,我們才了解到,原來正是這家企業在80年代和青島冰箱廠合作生産了家喻戶曉的冰箱品牌——琴島利勃海爾。

  利勃海爾機械服務(上海)有限公司總經理 韓海:(商標是)黑頭髮黃頭髮的兩個小孩,上了年紀的人可能都知道,那個冰箱當年賣得非常好。

  聽利勃海爾的員工介紹,最早將這家企業引入中國的德國經理老羅如今已經八十七歲了。前不久他還寫了一篇文章,專門回憶當年的故事。

  利勃海爾集團中國區前總裁 老羅:1978年年底聽説中國正在向世界開放。當時的巴登符騰堡州州長組織了第一次商務代表團訪問北京。我和一群利勃海爾專家一起來到了中國。

  老羅的文字告訴我們,當年利勃海爾公司最初進入中國也很難打開市場,然而沒想到跟青島冰箱廠的合作一下讓他們火遍了中國。

  利勃海爾集團中國區前總裁 老羅:當時在中國只有簡單的冰盒,而利勃海爾率先引進現代電冰箱。需求巨大!每個人都想買一台“琴島利勃海爾電冰箱”。甚至成了家喻戶曉的婚禮嫁粧。

  隨著聲名鵲起,利勃海爾的産品也在中國遍地開花。80年代正趕上中國城市發展建設的高峰期,利勃海爾的大型機械非常受歡迎。30多年來利勃海爾在中國的銷售從沒有間斷過。然而沒想到近幾年,他們的産品在中國也遇到了波折。利勃海爾的大型起重機由於採用的歐洲排放標準,沒想到進入中國發現這裡的排放標準是高於歐洲的。

  利勃海爾機械服務(上海)有限公司 市場部經理 陳翠:現在中國的門檻很高。不是我們以前用歐洲通用的標準就能過來,我們現在要符合中國的環境要求、安全要求,才能進入中國市場。

  這件事讓利勃海爾意識到,他們的銷售戰略必須適應中國市場的變化。伴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腳步,利勃海爾也從挖掘機、起重機這樣的産品逐漸拓展到航空航天、工業自動化等領域。如今,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潛力無限的中國市場更讓這家老牌德國企業對未來發展充滿希望。

  利勃海爾機械服務(上海)有限公司總經理 白瑞克:中國市場非常巨大,非常有活力,各方面都已經發展得非常成熟了,同時也是非常有挑戰性的,回報率也是非常高的。這就意味著如果你在中國市場成功了,那你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會成功。所以我們真心希望成為其中的一份子,成為主要參與者。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