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進博會為發展中國家打開新的“機遇之門”

2018-11-10 11:13: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3%5c1%5c9500033_1_1_119ba02f-c205-4a8a-a719-fe12a51c11c9

印度尼西亞的FINNA 蝦片展 攝影:盛玉紅

  “來吧,快來嘗嘗狂野的贊比亞野蜜!”、“土耳其的素食冰激淋,給你不一般的體驗”、“沒嘗過世界第一的印度尼西亞FINNA,怎麼能説吃過蝦片?”……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參展最火爆的食品及農産品展區,來自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的參展商們爭相推介各具特色的土特産,吸引了大批採購商洽淡合作。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多個國際場合發出的呼籲,在進博會上成為現實。當發達國家展示各種“高精尖”的技術和産品成果時,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也帶來了它們獨具特色的優勢産品,包括食品、農産品、服裝、日用消費品,以及豐富的旅遊資源和歷史人文,與發達國家同臺競艷。在這裡,人們深刻地感受到: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國人民的共同心願,發展的路上,一個也不能少;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進博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提出的“堅持包容普惠,推動各國共同發展”主張,為實現這一願望指明瞭方向和路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3%5c1%5c9500033_1_1_76062bf4-f561-4849-ba4b-cb71917e5a9c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的土耳其美食展 攝影:盛玉紅

  其實,本屆進博會就是一個推動包容普惠發展的範例。3600多家企業參展,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包括G20成員、金磚國家、上合組織成員國,以及58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35個最不發達國家,體現了最廣泛的全球參與性。同時,中方為每個參會的最不發達國家免費提供2個標準展位,對它們運送展品參展實行費用減免,展會期間專門為它們舉辦了有針對性的供需對接會、洽談會、投資説明會等一系列配套經貿活動……

  在中國和各國的共同努力下,本屆進博會成為共享全球化的“百花齊放的大花園”。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憑藉獨具特色的産品優勢,同樣在這裡尋獲了商機與市場。比如,巴西肉類加工企業JBS集團在展會第二天就與阿裡巴巴集團簽訂了一個3年15億美元的採購協議;贊比亞珠寶公司負責人面對採購商們爭相要做該公司中國代理的要求,無奈地表示要“靜一靜”……分享中國市場機遇、參與經濟全球化、提升産品競爭力,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通過進博會,打開了一扇新的“機遇之門”。對此,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評價説,長期以來中國和其他發展中國家包括最不發達國家,都建立了良好關係,中國擴大進口肯定會讓它們進一步受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3%5c1%5c9500033_1_1_2a8121af-b024-4e43-b269-6792220c70cc

土耳其素食冰淇淋 攝影:盛玉紅

  根據聯合國去年7月發佈的《2017年最不發達國家狀況》報告,全球目前仍有超過40個最不發達國家,中國是它們的最大投資者。在今年7月約翰內斯堡金磚峰會上,習近平主席表示,“無論將來中國怎麼發展,都永遠屬於發展中國家,都會堅定支持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本屆進博會所展現的參與度、包容性和普惠性,正是中國重信踐諾的體現。

  當前,逆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位於産業鏈中低端的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最易受到衝擊。要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應對人類共同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光靠中國一家的努力是不夠的,需要全球各國超越差異和分歧,發揮各自優勢,推動包容發展。正如習近平主席在進博會主旨演講中所指出的,“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弱肉強食、贏者通吃是一條越走越窄的死衚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從這個意義上説,本屆進博會,也為通往“人間正道”開啟了一扇新的大門!(國際銳評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