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共同的繁榮——習近平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紀實

2018-11-10 21:35: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基韜

  從11月5日到10日,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召開。這是中國第一次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吸引了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來自五大洲的3600多家企業參展。首屆進博會交易採購成果豐碩,按一年計,累計意向成交578.3億美元。

  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主旨演講。“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 “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經歷了5000多年的艱難困苦,中國依舊在這兒!面向未來,中國將永遠在這兒!”總書記的“大海論”形象地表現了中國和中國經濟的堅韌不拔,也描繪了中華民族海納百川的開闊胸懷。習近平總書記表示:“中國的改革開放不會停步,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

  親自謀劃、親自提出、親自部署、親自設計、親自推動,習近平主席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傾注的精力,讓外界看到了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同各國分享中國機遇的滿滿誠意。在隨後雙邊活動和多邊會見中,各國領導人、嘉賓盛讚中國的開放。越南總理阮春福稱讚:“這體現了合作共贏的理念,大力推動世界經濟增長。”多米尼加總統梅迪納認為,進口博覽會是一場重要的國際貿易盛會,“本屆進口博覽會對我們來説是一次絕佳的契機,讓我們可以了解中國市場需要的産品和服務。”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以“橋”為喻,評價中國正在打造通往繁榮之橋、通往未來之橋。

  開幕式前,習近平主席專門安排了兩場活動:一場是在迎賓大廳迎接前來與會的外國領導人並同他們合影留念;另一場則是在共享廳會見參加進口博覽會的外國企業家代表。本次展會,吸引了200多家世界500強、行業龍頭企業參與,境內外採購商超過40萬人。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國將繼續為外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提供良好的環境”,讓企業家們吃下定心丸。保時捷中國總裁及首席執行官嚴博禹認為,舉辦進口博覽會對於中國來説是一個有力的信號,因為參展商不只是在展示商品,同時也是在展示不同的文化。歐萊雅(中國)首席執行官斯鉑涵表示,企業從中國的改革中獲利良多,對此感到非常感激。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真正成為世界的大合唱。習近平主席引領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中國向世界張開雙臂,同各國互利共贏。(央視時政)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