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打贏脫貧攻堅戰】新疆:發力精準脫貧 提升發展後勁

2018-11-12 15:32:32|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谷士欣

  這幾天,在新疆和田地區于田縣阿熱勒鄉托萬也臺巴什村,村民吾哈力汗·阿布都卡地正忙著將最近收穫的大蕓切片擺放並晾曬。

  托萬也臺巴什村地處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全村有448戶1793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304戶1219人。

  今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隊駐村後,開展扶貧調研,提出依靠當地特有的大蕓種植優勢,發展産業帶動脫貧。

  “大蕓主要生長在沙漠地帶,寄生在紅柳、梭梭樹根部,是臨床常用的中藥材。品質好的鮮品每公斤20元至30元;切段曬乾,幹品每公斤可達160元至200元。大蕓産業是符合當地脫貧實際的綠色生態産業。”自治區國資委駐托萬也臺巴什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王瑞宏説。

  自治區國資委駐村工作隊採用“企業+合作社+村民”模式,協調民營企業和村民成立合作社,多方籌集資金擴大合作社經營規模,建成加工車間1.5萬平方米,曬場30余畝,擁有現代化烘乾設備10台,標準化防塵車間、倉庫和全自動一體化加工設備。合作社每年能夠加工紅柳大蕓1.2萬噸、梭梭大蕓3000噸。

  “以前,村子因為靠著沙漠受窮。現在,我們能從沙漠裏淘金脫貧了。”吾哈力汗在從銀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就業,一天能切割200公斤大蕓,收入有100多元。目前,合作社已經幫助120位貧困戶實現就地就近就業。

  産業脫貧,已成為于田縣從源頭上拔掉“窮根”的主抓手。近年來,自治區國資委牽頭各定點幫扶單位先後投入4700萬元在於田縣實施産業發展項目,為産業升級增效打下堅實基礎。今年,于田縣10家定點幫扶單位計劃投資4111萬元,涉及特色農業發展、庭院經濟、特色養殖等多個方面。

  于田縣的做法是新疆扶貧開發實現從大水漫灌向精準施策、精準扶貧轉變的縮影。

  今年,新疆在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上下功夫。在資金上,新疆堅持資金支持與脫貧攻堅形勢任務相匹配,預算內財政資金向南疆四地州深度貧困地區傾斜。同時,新疆立足脫貧長期效應,加大教育扶貧力度,實行南疆四地州15年免費教育,推動貧困家庭學生資助全覆蓋。新疆還大力推行健康扶貧,建立深度貧困地區貧困人口補充醫療保險,落實先診療後付費、一站式結算。

  在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的引領下,新疆脫貧攻堅的品質和成效不斷提升。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從自治區扶貧辦公室獲悉,2014年至2017年新疆通過累計184.83萬貧困人口脫貧、1617個貧困村退出、10個貧困縣摘帽,貧困發生率降至2017年的11.57%。(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馬呈忠)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