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信共治 建普惠共享的數字世界(網上中國)

2018-11-12 17:09:44|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互信共治 建普惠共享的數字世界(網上中國)

  航拍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  資料圖片

  初冬烏鎮,枕水人家木門輕啟,第五次迎來世界互聯網大會時間。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來自76個國家和地區的約1500名嘉賓與會。

  從首屆提出“命運共同體”到“互聯互通 共享共治”,再到“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直到今天的“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5年來,互聯網大會的議題伴隨著全球數字化共享共建成果的不斷擴大而與時俱進,唯有中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決心與擔當卻一以貫之,依然如初。

  共享新成果

  “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讓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説的這番話,代表了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體現了世界各國利益的最大公約數,發出了互聯網空間的主旋律和最強音。

  “15年前,我們國家幾乎沒有任何通信技術的基礎設施,目前幾乎80%的阿富汗人口正在使用行動電話的服務。”阿富汗電信和信息技術部部長沙赫扎德·古爾·阿爾約比表示,“我們支持在信息通信的領域以及數字領域,建立更廣泛的區域合作。我們高度讚賞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加強通信技術和數字領域合作的努力,中國正在幫助我們建立一個相互信任、共同治理的互聯網世界。”

  “在中國政府的支持和合作之下,我們繼續建立‘數字走廊’,以加強區域的技術聯通,擴大數字經濟在這個地區發揮的作用。在政府的效率方面也通過技術的運用獲得了提高,比如政府資源規劃、電子政務平臺的建設以及我們升級換代了身份證,目前已經發佈了電子身份證,簡化了數字訪問和身份識別的流程。”阿爾約比表示。

  “世界各國雖然國情不同、互聯網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但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願望相同、應對網絡安全挑戰的利益相同、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的需求相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説,習近平主席賀信提出的思想和主張,充分體現了對互聯網發展趨勢的深刻洞察,對信息時代人類共同福祉的高度關切,對中國與世界各國攜手建設數字世界的真誠願望,為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

  消除硬鴻溝

  中國已逐漸成為數字技術應用的驅動者、引領者,成為網絡空間治理的倡導者和貢獻者。“截至2018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到8.02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7.7%。2017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已達到27萬億元,今年前9個月,中國網絡零售額近6.3萬億元,同比增長27%。”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任志武説。

  世界經濟論壇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互聯網普及率較低的國家有可能錯過第四次工業革命。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日報社社長兼總編輯周樹春表示,“我們要大力推動各國在信息通信領域的互利合作特別是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並在消除‘硬鴻溝’基礎上,填平互聯網欠發達地區‘數字素養’上的‘軟鴻溝’,打破因隔絕互聯網造成的‘惡性循環’,防止南北差距在新一輪技術變革中再度擴大,讓更多人搭乘‘數字快車’,共享‘數字紅利’。”

  中國在發展數字經濟的同時,大力推動數字絲綢之路合作。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介紹,“中國同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合作協議,推進了近20個自貿協定電子商務議題談判。中國信息通信企業積極參與各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與‘一帶一路’沿線十幾個國家建成30多條跨境陸纜和多條國際海纜,系統容量超過80Tbps。中阿網上絲綢之路經濟合作試驗區暨寧夏樞紐工程加速推進,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

  互信是基石

  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聯網大會,正是中國同全球合作夥伴一道,以互信共治構建一個普惠共享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縮影。

  “説實話,想要達成網絡空間的‘互信’很困難,需要將技術和法律結合起來維護網絡空間內的信任。”“互聯網祖父”、美國卡耐基梅隆大學特聘教授大衛·法伯承認“互信”的難度,但更強調“共治”的必要性,他舉例稱,“當網絡空間的糾紛或是犯罪發生,當事人已經很難用國籍和地域身份去判定,所以迫切需要全球各國協作管理網絡空間,攜手共築數字世界的保護墻。”

  聯合國秘書長數字合作高級別小組成員瑪麗娜·科列斯尼克同樣表示,如果網絡空間沒有信任,人類的現實空間也不會有信任。“互信是個很重要的議題,跨國界的互信不應只是在網絡上。”

  “通過‘一帶一路’,中國和巴基斯坦之間有了更進一步的信任,這已經經受住了時間的考驗,我們覺得世界上任何另外一個國家,如果和中國一起來發展‘一帶一路’的話,其實就是在幫助自己,幫助自己國家的人們,我們應該成為世界的一部分,我們對於數字的高速路不應該再猶豫了,因為只有互聯互通之後,信息才能夠真正流通起來,信息就意味著機會。”巴基斯坦前總理肖卡特·阿齊茲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