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改革開放40年 民生領域成績單亮點滿滿

2018-11-13 14:22:21|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系列論壇第二場論壇現場(圖片來源:央視網 劉會成 攝)

  新華網北京11月12日電(韓家慧)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在教育、科技、就業和社會保障、農業農村以及醫療衛生等方面取得哪些成就?下一步有哪些惠民舉措?近日,相關部門負責人做客“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系列論壇第二場論壇,暢談民生領域改革成就,並對網友關心的熱點話題作出回應。

  教育普及水準大幅提高 國民整體素質提升

  1977年,高考制度恢復,成為改革開放的先聲。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表示,40年來,高等教育累計培養9900萬名高素質專門人才,職業學校累計培養2億多名技術技能人才,極大滿足了國家戰略需求。同時,教育普及水準大幅提高,2017年我國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3.5年,接受過高等教育比例超過45%,13億多中國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全面提升。

  教育公平是國家基本教育政策,提高教育品質是教育改革發展的核心任務。近年來,加快縮小城鄉差距、區域差距、校際差距、群體差距的一系列舉措出臺,讓所有的孩子都能“有學上”“上好學”“不失學”,為人生出彩插上教育的“翅膀”。

  陳寶生表示,下一步我國教育事業將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開發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為工作目標,大力推進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努力寫好教育奮進之筆。

  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57.5%

  科技體制改革一直走在各方面改革前列。40年來,我國科技實力大幅躍升,已成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大國。科學技術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介紹,2018年,我國國家創新能力排名升至全球第17位,基礎和前沿技術研究取得一批比肩世界先進水準的重大原創成果,戰略高技術發展令世人矚目。我國科學家的國際影響力不斷提高,在諾貝爾獎等國際重大科技獎項上實現零的突破。

  科技創新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通道打通,加速了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有效推動了産業轉型升級,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7.5%。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推動數字經濟、平臺經濟、共享經濟發展。2017年全國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3.6萬家,全國技術合同成交額達1.34萬億元。科技扶貧支撐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良種對糧食增産的貢獻率達到43%以上。

  王志剛表示,下一步將加強基礎研究,攻克關鍵技術,優化完善人才制度,提高科技成果轉化效率和供給品質。

  全國就業人員達7.76億人 社會保障制度日趨完善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牽動著千家萬戶的生活。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張義珍表示,2017年末全國就業人員達7.76億人。就業總量持續增長的同時,就業結構不斷優化,勞動者就業品質不斷提升,職工工資水準逐步提高。

  40年來,我國穩步推進社會保障制度改革,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制度日趨完善。目前,我國養老保險覆蓋人數已經超過9.3億人,基本醫療保險覆蓋人數已經超過13.5億人,基本實現全民醫保。失業、工傷、生育保險的參保人數均達到2億人左右,覆蓋了絕大多數職業群體。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自2005年以來連續14年上調,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等各項社會保險待遇水準,都隨經濟社會發展得到了相應提高。

  張義珍表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將努力實現更高品質和更充分就業,全面建成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

  農村面貌日新月異 創造人類減貧史奇跡

  中國的改革是從農村開始的。中央農辦副主任,農業農村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韓俊回顧了農村改革40年來所取得的輝煌成就。我國糧食産量已由1978年的6000多億斤增長到2017年的12358億斤。目前,我國稻穀、小麥、玉米等主要糧食作物完全可以自給,肉蛋菜果魚等産量穩居世界第一。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蓬勃發展,2017年接待遊客25億多人次。

  2017年,我國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432元,是1978年的100倍。農村貧困人口由1978年的7.7億人減少到2017年的3046萬人,農村貧困發生率由97.5%下降至3.1%,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加強,超過91%的鄉鎮集中或部分集中供水,電力、公路、寬頻、有線電視條件顯著改善,農村面貌日新月異。

  韓俊説,未來將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統領,推進新一輪農村改革。要造就一支愛農業、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隊伍,讓農業真正成為有效益、有吸引力的體面的職業。

  人均預期壽命超76.7歲 深化醫改成效顯著

  健康關係千家萬戶的幸福安康。改革開放以來,經過不懈努力,我國居民人均預期壽命超過76.7歲,健康水準已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準。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王賀勝介紹了我國在深化醫改方面所取得的重大階段性成效。分級診療制度加快形成,所有公立醫院全面取消藥品加成政策。織起覆蓋城鄉、多層次銜接的基本醫療保障網,跨省異地就醫費用逐步實現直接結算。實施藥品生産流通使用全流程改革,基本實現兒童藥、短缺藥持續穩定供應。落實抗癌藥“零關稅”配套措施,切實減輕群眾負擔。

  免費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擴展到14類,開展21種大病集中救治,細化慢病簽約服務,加強重病兜底保障,農村貧困人口醫療費用報銷比例提高到80%以上。此外,我國先後啟動實施的單獨兩孩、全面兩孩政策,使二孩出生增長明顯,生育政策調整效果逐步顯現。

  王賀勝透露,面向健康中國建設的“三步走”戰略目標,國家衛健委正在加快制訂促進全民健康的行動計劃,準備實施一批維護健康重大行動,促進全民健康的制度體系更加完善。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