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透過世界互聯網大會藍皮書看中國互聯網發展

2018-11-13 14:21: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8日,由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編寫的《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藍皮書在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正式發佈。作為大會的一項重要理論成果,也是互聯網領域最新學術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從某種程度上來説,世界互聯網大會藍皮書將逐漸成為世界互聯網的“新坐標”。

  之所以這樣説,是因為世界互聯網大會藍皮書所涵蓋的內容非常全面,具有嚴謹和科學性。

  “藍皮書從信息基礎設施、網絡信息技術、數字經濟、政府數據開放、互聯網媒體、網絡安全、互聯網法治建設、網絡空間國際治理等8個方面,全面展現2018年國內外互聯網領域的最新進展、突出成果和發展趨勢。”

  縱觀這8個方面,可以説涵蓋了當今互聯網領域最主要也是最關鍵的8個發展方面。而近年來中國在這8個方面都取得了豐富的發展經驗和實踐積累。

  比如信息基礎設施和網絡信息技術以及數字經濟這三項,可以説在去年至今年這一年多的時間裏,無論是5G技術的成熟度還是相關設備的研發製造,以及由數字技術發展而催生出的繁榮的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中國在這三方面幾乎是“全面開花”,甚至某些技術已經超過歐美國家,所以此刻由中國發佈藍皮書,使得藍皮書的內容將更經得起時間和實踐的考驗。

  還有讓人眼前一亮的是,去年藍皮書首次設立併發布了世界互聯網發展指數指標體系和中國互聯網發展指數指標體系,填補了國內外互聯網發展綜合指標的空白。今年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又對指標體系進行了調整和優化,進一步提升指標體系的權威性、科學性和準確性。這也是藍皮書會成為世界互聯網“新坐標”的重要依據之一。

  藍皮書對於世界互聯網技術以及由此帶來的互聯網生態的變化,也有權威及時的表述和評價,這更增加了藍皮書的“厚度”和“廣度”。

  “藍皮書集中體現了今年發展的新趨勢和新亮點,特別是增加了人工智能、大數據、信息保護等今年互聯網領域的熱點問題。”誠如新聞報道中所説,藍皮書對於熱點問題的關注,也是從另一個側面反映出中國對於互聯網大會藍皮書的權威性的重視與尊重。

  當然,藍皮書在展現世界各國互聯網法治建設方面的內容更是讓人有驚喜。與去年相比,藍皮書一個顯著特點就是增加了法治建設的章節。

  增加這樣一個章節,中國是有底氣的,因為2018年的中國網絡空間立法進程持續加快,電子商務法,個人信息保護法和數據安全法已列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立法規劃。而且以網絡安全法為基礎,出臺了一系列相關規章、規範性文件,包括基礎標準。一個由法律、行政法規、規章、規範性文件和技術標準構成的網絡空間規則體系正日漸成形。藍皮書所增加的這個章節,也必將成為以後世界各國在互聯網立法方面的重要參照。

  在世界互聯時代,藍皮書作為一個“坐標”,必將在中國互聯網發展的藍圖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更將成為世界互聯網發展新的“坐標係”。(何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