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不容易!俄美首腦一戰結束紀念百年活動簡短交談

2018-11-13 06:41:55|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11日説,當天在法國首都巴黎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百年紀念活動期間,他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作簡短而良好的交談。

  克裡姆林宮説,普京和特朗普沒有談及《中導條約》。普京説,希望與美方就這一軍備控制條約恢復全面磋商。

  【豎拇指】

  一戰結束百年紀念儀式在凱旋門附近舉行。法新社報道,普京是最後一名抵達現場的外國領導人。

  走向觀禮臺第一排的位置時,普京微笑著與特朗普握手,朝對方豎起大拇指,輕輕拍了拍他的肩膀。

  國際媒體先前報道,俄美首腦有意借助這一多邊活動舉行雙邊會晤。只是,美國國會中期選舉投票日前一天,特朗普説,“可能不會”與普京會晤。俄方稍後説,兩人“肯定”會見面,可能只是邊走邊談。

  普京11日早些時候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時證實,他和特朗普不作雙邊會晤,是為了避免搶東道主、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的風頭。“我們同意不打亂主辦方的工作日程,應他們要求將不組織任何會晤。”

  普京和特朗普曾數次在多邊場合會晤,今年7月16日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首次正式會晤。

  特朗普在赫爾辛基會晤後的聯合記者會上否認美國情報部門所作結論、即所謂俄羅斯“干預”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在國內觸發輿論風暴。特朗普次日改口,説那是口誤。

  【調座位】

  按照俄羅斯媒體的説法,為了防止普京和特朗普“搶頭條”,法方對當天愛麗舍宮工作午餐的座位安排做了“手腳”。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以俄方代表團成員為消息源報道,普京和特朗普原本應分別坐在馬克龍兩側,法方調整座位安排,讓兩人隔著桌子相對而坐,難以交談。坐在普京身邊的是歐洲聯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和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

  儘管如此,俄羅斯記者當天晚些時候問普京是否有機會與特朗普交談,普京説“是”,談得“還行”。

  據愛麗舍宮和美國白宮消息,馬克龍、特朗普、普京和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共進午餐時泛泛討論多個議題,包括涉及敘利亞、伊朗、沙特阿拉伯等國的中東局勢和朝鮮半島事務。

  雖然在巴黎沒能“單聊”,普京和特朗普有望11月底12月初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會議期間會晤。

  普京的新聞秘書德米特裏·佩斯科夫11日説,俄美尚未就兩人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期間會晤達成“具體協議”。美方條件不斷變化,俄方或許會作出調整,“我們無法確認任何事”。

  他説,俄美首腦會晤籌備工作不斷推遲,加大兩國關係的“互信赤字”。

  【盼對話】

  佩斯科夫告訴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普京和特朗普在巴黎的簡短交談沒有涉及《中導條約》。

  外界原本期待普京和特朗普在巴黎商討《中導條約》事宜。特朗普上月指認俄羅斯長期違反條約,認定條約限制美方研發新武器,宣佈美國將退出這一“冷戰”時期達成的軍控條約。

  就《中導條約》,普京接受俄媒體專訪時説,希望與美方恢復全面磋商。

  普京説,“不管怎麼説,我們準備對話,要退出《中導條約》的不是我們”,而且美俄雙方都致力於恢復對話。他説,在高級別或最高級別對話之外,“更重要的是專家級別對話”,“希望能恢復全面磋商”。

  《中導條約》全稱《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上世紀80年代由蘇美兩國領導人簽署,規定雙方不再保有、生産或試驗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

  普京還希望能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對話化解軍事演習引發的爭議。他説,總體上,俄方“冷靜對待”北約在俄邊境附近軍演,已盡力避免在北約成員國邊境附近舉行大規模演習。“我們最近的大型演習都在(俄羅斯)東部,距北約成員國邊境數千公里。”

  普京説,希望與北約保持對話,期待這種對話發揮積極作用。(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