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時代使命

2018-11-13 11:21:54|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編輯:王婷婷

  8月21日至22日,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對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宣傳思想工作作出戰略部署,具有重大指導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堅定“四個自信”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關鍵,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建設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這一重要論述,為新時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指明瞭方向,明確了任務。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入貫徹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成為推動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建設的根本要求。

  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是中國特色

  社會主義建設成果的理論呈現

  馬克思主義認為,任何理論成果歸根結底是對社會實踐的一種反映和概括提升,同時又對社會實踐具有指導作用。因此,我們認為哲學社會科學也是現代文明條件下社會實踐在精神理論層面上所反映的成果,既是對社會實踐的總結,也對社會實踐的進一步發展産生重大影響。現代文明起源於西方,許多哲學社會科學學科也在西方率先出現,這就意味著,無論是現代社會實踐還是現代理論總結,西方的實踐經驗和理論成果都具有先發優勢。因此,西方現代文明建設的實踐經驗和理論成果,對人類現代文明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同時,我們也應當看到,由西方學者做出的哲學社會科學成果,更多地建立在西方的社會實踐基礎之上,主要反映西方社會實踐的經驗,或者以他們的經驗形成的理論視角而把握到的世界經驗,或隱或顯地存在著“西方中心主義”的傾向。這就意味著,無論是對既有的現代文明實踐的整體性把握,還是為了進一步推動現代文明的發展,在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方面都需要克服這一缺點。

  在中華文明歷史邏輯、現代社會發展邏輯和共産主義運動邏輯的共同演繹之下,中華民族選擇了由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來建立現代國家和推動現代社會發展的現代文明建構路徑,並經過幾十年的努力,最終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進而確立了面向未來的人類現代文明的中國形態。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要內容的面向未來的人類現代文明的中國形態,相對於傳統的西方現代文明發展來説,在領導力量、發展路徑與制度安排上,具有中國特色;在指導思想、發展方向與依靠力量上,具有中國風格;在文明源流、使命擔當與現實成就上,具有中國氣派。因此,將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成果上升到哲學社會科學高度予以把握,不僅是在理論上對中國實踐進行總結的需要,而且也將進一步豐富世界哲學社會科學的經驗來源和理論體系。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要內容的面向未來的人類現代文明的中國形態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決定了作為其理論層面上反映的中國哲學社會科學也同樣應當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正是基於此,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建設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就要“把堅定‘四個自信’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關鍵”,就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需要

  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理論支撐

  無論是發展空間還是時代要求,無論是國內情況還是國際環境,進入新時代之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所面臨的任務和挑戰都更加艱巨,這就要求我們不僅要發揮實踐工作者的主觀能動性,而且要發揮哲學社會科學的指導作用。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我們已經取得了一系列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經驗,這些經驗蘊含著豐富的邏輯規律和理論內涵,需要我們對其進行總結和提升,進而成為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中國哲學社會科學成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實踐努力必須一以貫之,要求理論指導也同樣應當一以貫之。這就意味著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需要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一以貫之地予以指導。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對哲學社會科學的需求,對建設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堅定“四個自信”,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進行總結,並將其轉化為哲學社會科學的原理內容,在豐富世界哲學社會科學體系的同時,也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提供理論支撐與理論指導,從而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能夠做到一以貫之。二是要充分吸收人類現代文明發展的實踐與理論成果,對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建設現代文明的經驗與教訓進行深刻總結,並積極吸收既有世界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成果,作為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來源,從而吸收全人類的文明成果,以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能夠做到一以貫之。三是要密切關注世界範圍的現代文明發展變化與網絡智慧化發展帶來的根本性科技創新的影響,在跟蹤前沿問題基礎上,不斷推動理論創新,從而使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逐漸在世界範圍能夠産生重要影響甚至發揮引領作用。四是要積極吸收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智慧,主動分析實踐成果背後所包含的經驗與邏輯,並將其轉化為哲學社會科學體系的具體內容,不僅使中國哲學社會科學更具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以更好地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需要,而且為世界哲學社會科學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將對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建設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不僅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具有重要意義,而且將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類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持續推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正在孕育成長,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全球命運與共、休戚相關,和平力量的上升遠遠超過戰爭因素的增長,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可見,世界已越來越成為一個聯繫密切的“地球村”,面臨的共同問題也越來越多,人類已經成為一個命運共同體。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中國共産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有鋻於此,中國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並實施了“一帶一路”建設等舉措。

  社會實踐不僅是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經驗來源,而且是推動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重要動力。如果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是建設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重要經驗來源和推動力量,那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與實施“一帶一路”建設的實踐,也將成為建設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新的經驗來源與推動力量。因為這裡有大量實踐需要我們去總結,也有許多問題需要我們在理論上予以回答。從一定意義上説,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過程中,中國的實踐探索與作用發揮,將為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催生新的格局與新的內涵,並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産生重要影響。一是從理論上,將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更多支持,使具體實踐能夠獲得更為理性的依據和更有規律的指引。二是從方案上,將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更多智力支持,不僅能為整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提供更多具體智庫性的對策方案,而且能為更多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作者係復旦大學政黨建設與國家發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中心研究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