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會是世界經濟合作共贏的典範

2018-11-13 19:01: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衡量一次博覽會的影響力,有很多參數和指標,但國際進口博覽會在全世界是首次舉辦,而且是在一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舉辦,其評價的標準就更應該從宏闊的價值角度去衡量和評價。

  對於中國來説,舉辦首次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國家形象和主場外交活動的一次展示,也是中國作為東道主對世界各國在經貿領域發出的熱情邀約。更為重要的是,通過中國舉辦的首次國際進口博覽會,世界各國將和中國一道,在世界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實現合作共贏。

  合作共贏,首先要從互補開始。見微知著,我們可以從本次進博會的一個小細節來説起:在本次進博會上,規模最為龐大的展品——德國瓦德里西科堡公司製造的超大型數控機床“金牛座”龍門銑被送到進博會展館後,中國客商僅用兩、三個小時就完成交易恰淡,從這樣一個具有標誌性的展品交易中我們可以看出,中德兩國願意在高端産品與技術、高級産業鏈等領域將展開更緊密地合作,中國製造和德國創新優勢的互補和結合,將在未來給中德兩國都帶來驚喜。

  合作共贏還要從互相信任開始。共贏的不僅僅是製造和創新的互補而産生的供應效應,更在於“中國速度”讓參加進博會的各國參展商都對和中國合作充滿信心。英國駐華大使館11月8日宣佈,英中兩國文化創意産業企業在進博會期間共簽署了總價值逾4000萬英鎊(約合3.6億元人民幣)的8項協議,涉及影視、廣告和遊戲領域。英國也成為歐洲首個與中國簽署電視和電影跨國製作協議的國家。

  用速度換取信心和信任,用速度創造更多的合作契機,中國在進博會期間的會展服務和貿易洽談都展現出了濃濃的“中國氣質”,這種氣質不同以往,既是恭迎四海賓客的謙遜,又有互通有無、堅持中國立場的鮮明特點。

  合作共贏,還在外交互動中實現。我們注意到,此次進博會,很多國家為了凸顯對首屆進博會的重視,都派出了高級別政府代表團參加國家展,包括一級團(國家元首或總理級)14個,二級團(副總理級)8個,三級團(部級)59個。

  這説明進博會既是一次世界經濟貿易的深度交流,也是一次生動的外交互動。而這樣的互動,也必將進一步推動參加進博會的主賓國以及各參展商所在國與中國的關係進一步加深。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從1980年中國正式設立主打外向型經濟的深圳特區,到2001年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再到2013年正式向全世界發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合作倡議,直至2016年人民幣正式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2018年中國舉辦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對外開放的腳步正越來越快,合作共贏的理念也正越來越得到世界各國的認可。中國威脅論正越來越沒有市場,一個合作共贏的東方大國形象正在深入人心。(王庭)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