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倡議為中越兩國合作帶來新機遇

2018-11-15 14:32: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由越南外交學院和中國駐越南大使館共同主辦的“一帶一路”倡議與中越合作研討會14日在越南河內舉行,來自中越兩國外交部門、專家學者及企業代表出席本次活動。與會代表圍繞“一帶一路”倡議現狀與展望、中越合作新機遇兩個專題進行深入研討,加深了解、謀求共識、促進合作,為服務各自國家發展、深化中越全面戰略合作作出積極貢獻。

  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倡議是中國向國際社會提供的最重要的公共産品,旨在與參加合作的世界各國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倡議提出五年多來,得到了包括越南在內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和大力支持,已經取得豐碩成果。中越兩國積極開展“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的對接與合作。中國駐越南大使熊波表示:“中越地緣相近,文化相通,發展理念相同,開展‘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合作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今年以來,兩黨兩國領導人多次強調要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對接,及早確定優先合作領域。下階段,我們願同越方一道,落實好兩國的高層共識,把中越‘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框架下合作做大做實。”

  近年來,中國舉辦了多場國際活動,包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包括越南在內的世界各國領導人紛紛應邀出席,共商合作大計。合作共建“一帶一路”需要堅實的政治互信為基礎。中越兩國之間良好的政治關係將為雙方合作順利推進提供根本性保障。越南外交部部長助理阮文草説:“越南支持‘一帶一路’倡議框架內的經濟合作,目的在於讓世界各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實現和平、發展和共同繁榮。已故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高峰合作論壇和越南政府總理阮春福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肯定了上述觀點。”

  五年來,已經有一大批中越大型合作項目被納入到“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之下。中越雙方已經簽署了“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對接的諒解備忘錄,搭建了良好的平臺,雙方更大的、更多的務實合作計劃也正在積極探討之中。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胡正躍説:“‘一帶一路’(建設)為雙方市場融合提供了切實可行的機遇期。貿易、投資、金融、旅遊將成為我們雙方合作的重要領域。我們有條件挖掘市場潛力,調動各種資源,將各個領域合作的蛋糕做大,將互利措施做實,將共贏局面做強。”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實行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體現了中國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的基本國策和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發展自由貿易的一貫立場。越南外交學院院長阮武松表示:“世界和地區形勢已經發生了許多重大而深刻的變化,特別是大國之間戰略競爭日益激烈。在這一背景下,越中兩國對於建立互信、增進了解有著極大的需求,共同促進合作,維護和平、穩定,為世界和地區共同繁榮作出貢獻。越南已經表示更加支持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內的合作。推動越中兩國更加切實的合作,特別是在諒解備忘錄框架內中國‘一帶一路’與越南‘兩廊一圈’的結合。”(唐偉強、魏為)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