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西安“一帶一路”這五年:經濟發展 百姓受益

2018-11-15 10:49: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汪欣蕊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黃韻菁):西安是國家文化歷史名城,同時也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五年來,西安緊密結合國家相關策略,不斷尋求新的發展,通過與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與人文交流, 不僅經濟得到長足發展,百姓也從中受益頗多。

新築車站待發的中歐班列集裝箱(攝影:黃韻菁)

  鐵路迎來新春天

  西安新築車站隸屬於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自2013年11月28日啟,該站已開通西安至中亞五國、伊朗、阿富汗、漢堡、布達佩斯、科沃拉、馬拉舍維奇、白俄羅斯及俄羅斯等8條幹線通道,基本實現了中亞及歐洲地區主要貨源地的全覆蓋。新築車站站長向記者介紹,在運行的1700多天裏,實現了零誤差零事故。目前新築車站已基本實現無人機械化操作,例如,一輛起重車能起重40噸的集裝箱,而且運輸起來相當靈活。

  在2010年新築車站建站時,全站還是一個只有22名職工的小站。在“一帶一路“倡議下,車站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如今的新築車站已經一躍成為有150余名幹部職工的二等到發站。全站分為集裝箱、特貨、行包、普貨四大作業區,貨場面積2058畝。同時為了進一步適應發展的需要,西安鐵路樞紐新築物流基地已經開建。

  從最開始的往外輸送“陜西製造“到現在多了”甘肅製造“、”寧夏製造“、”山東製造“,都在不斷送往更多地方,新築車站也逐步發展為國內最大的國際物流運輸中心。新築車站站長告訴記者,中歐班列剛開始運營那幾年,運進來的主要都是些農産品。但是近幾年都是些百貨類的産品,像玩具和日用品。他説,這個轉變和國內的産業轉型是有一定關係的。目前車站的出口産品是以機電類産品為主,在車站的專門區域還停放了很多西安生産的汽車,其中有不少都是要出口發往其他國家。

暫停于新築車站的汽車(攝影:黃韻菁)

  走進尋常百姓家的“一帶一路“

  對於西安當地的民眾來説,“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僅是一個政治議題,它同時也為更多的老百姓帶來了便利。這一點,可以從西安愛菊糧油集團公司的發展成果體現出來。

愛菊糧油公司生産基地貨物櫃(攝影:黃韻菁)

  愛菊糧油集團公司是一家主要以米麵糧油為主要産品的公司,在西安當地頗受歡迎。從2015年開始,該公司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走出國門,通過”一帶一路“中歐貨運班列構建“北哈州、阿拉山口、西安”三點一線、三位一體的“關節樞紐體系”,旨在打造中亞海外糧倉,探索“國內休、國外耕”土地休耕模式,保障我國糧食供應安全,促進我國土地休耕。該公司與哈薩克斯坦政府簽訂了150萬畝原料種植戰略合作協議,並在哈薩克斯坦北哈州建設了農産品加工園。目前園區已被列入“中哈産能與投資51個合作項目清單“。

貨架展示的原産于哈薩克斯坦的葵花籽油(攝影:黃韻菁)

  該公司的員工告訴記者,原産于哈薩克斯坦的原料油脂通過中歐班列運輸到國內,最多不超過兩個星期就能到達西安,有效地保證了油脂的品質,減少了運輸風險,並且成本也比直接進口成品油要稍低。良好的産品原料也能夠提升品牌形象和競爭力。不僅如此,物美價廉的産品走進了更多尋常百姓家。

基地內的油脂原料存儲罐(攝影:黃韻菁)

  基地內目前建有大型油脂原料儲存罐集群,每個可存儲三千噸油脂,地下有管道能夠直接運輸到生産車間,實現了無塵無污染。同時,該基地也實現了高度的機械化,讓整體工作變得更有效率。

正在工作中的機械手臂(攝影:黃韻菁)

  “一帶一路“倡議推行的這五年期間,西安將所有政策落到實處,不僅推動國家進出口貿易增長,也讓老百姓更加受益。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