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老百姓的錢包鼓了,巫山才真正富了”(新時代擔當作為典型風采)

2018-11-16 09:29:0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李春奎(右)在巫山旅遊碼頭調研旅遊發展情況。  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攝

  海拔1730米的山上,機械轟鳴、車輛穿梭。望空中,多臺塔吊旋轉著吊臂,工人們正在高空施工作業;看腳下,一條寬闊平整的跑道已從眼前伸展進遠處的雲端。

  “施工難度大,品質要求高。”把山削平,在山頂上建機場,這讓重慶市巫山縣委書記李春奎感到不小的壓力。為了確保巫山機場今年底建成試飛,李春奎調研機場推進情況後,又馬不停蹄地召開專題會,會議持續近3個小時,水也沒顧上喝一口。

  7年前,李春奎從重慶渝西地區調到偏遠的渝東北工作,2015年起擔任巫山縣委書記。巫山屬三峽工程重慶庫區首遷縣,當時又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面臨諸多壓力和困難,李春奎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帶領全縣黨員幹部群眾實幹奮進,走出了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他常説:“群眾的事情無小事,老百姓的錢包鼓了,巫山才真正富了,我這個書記才沒白當。”

  化解多年懸而未決難題

  巫山縣在三峽工程移民攻堅時期,累計建設了55萬多平方米的移民統建房,由於各種原因,其中近15萬平方米2770套住房和門面被佔用,移民群眾怨氣很大。

  那段時間,李春奎經常徹夜難眠,心裏始終繃著這樣一根弦:怎麼辦?必須亮法治之劍,治佔房之亂。

  2013年春節剛過,李春奎抽調得力幹部組成工作組,經過11天的走訪調研,得到了絕大多數群眾的理解和支持。

  “剷除此般頑疾,唯有矢力同心。”同年5月至8月,巫山縣委、縣政府以大昌鎮為試點,僅用3個月時間,就打開了統建房清理問題的突破口。此後,在李春奎推動下,僅用兩年時間,就平穩清收2770套統建房,收回現金2億余元,依法判處詐騙統建房犯罪分子11人,化解了2000多個多年懸而未決的信訪問題。

  做群眾利益的“守護人”

  “立即啟動應急救援預案,緊急撤離。”2014年8月,巫山縣普降大雨,上漲的大水漫上了河堤。擔心出現地質災害,李春奎連夜趕往受災最嚴重的當陽鄉。

  當時,雙龍鎮附近,到處滑坡、塌方,交通一時被阻斷。冒雨奔行6個小時後,李春奎一行人終於抵達當陽鄉,蹲點值守。

  8天8夜的抗洪救災,李春奎始終堅守一線,靠前指揮。那一場洪災,給巫山造成了6.3億元的直接經濟損失,但由於搶險救災處置得當,全縣人員無一傷亡。

  “李書記,國賓酒店的擋墻變形,隨時有垮掉的危險。”2016年7月29日淩晨1點,李春奎被電話叫醒。因連降暴雨,縣城核心區內國賓酒店外側高擋土墻出現傾倒滑移險情,危及周邊2000余名居民人身安全。專家組第一次提出的搶險方案經實施後無效。

  淩晨2點,李春奎再次趕到現場。他一邊召開緊急會議,果斷下令立即疏散群眾,一邊迅速聯繫重慶市相關部門,請求二次組織專家參與救災排險。連續奮戰近20小時後,險情終於得到有效控制。

  “心懷百姓,百姓心中才有你。作為一名共産黨員,面對急難險重任務和複雜問題,要時刻做到不推諉、不退縮。”李春奎説。

  把綠色作為發展的底色

  在距離巫山城區3公里處的白水河,有一片面積約5平方公里的農田綠地,草長鶯飛,生機盎然。然而5年前,這裡曾被規劃為巫山移民工業園區。

  “不能讓污水把小三峽污染了!”在縣委常委會上,李春奎明確表態。李春奎帶隊到重慶市移民局作解釋彙報,提請終止項目實施,並申請將專項資金用於巫山神女峰景區的開發建設和新城改造。就這樣,工業園區的項目被叫停。

  夏日巫峽滿眼綠。巫山曲尺鄉,每年6、7月份,萬畝脆李進入挂果期,青油油的果實綴滿枝頭。曲尺鄉伍佰村種植大戶李先東樂呵呵地説:“果子賣得俏,這真是種下了搖錢樹啊。”

  “把綠色作為發展的底色。”這句話已然成為李春奎的口頭禪。聚力脫貧攻堅,他也提出要與綠色産業相結合。針對巫山立體性氣候特徵,縣裏確立了“低山種柑橘、中低山種脆李、高山種藥材乾果”的差異化産業發展思路,大力發展山羊、脆李、中藥材和柑橘、核桃等特色效益産業。

  如何繼續擦亮“名片”大力推進全域旅遊發展?李春奎提出要持續打好“紅葉牌”。“我們還要大力栽植紅葉類樹種,力爭用幾年時間讓巫山成為全國紅葉品種最多、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地區。”李春奎介紹,2017年巫山共接待遊客1263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43.9億元,同比增長22.6%。

  入秋的巫山,層林盡染、絢麗繽紛。“又到漫山紅葉時,巫峽喜迎天下客。”李春奎滿臉笑意,向海內外遊客發出盛情邀請。他説:“用我們重慶話講,要把各項工作整巴實、不吹殼子,讓大美巫山更加秀麗,讓更多老百姓吃上旅遊飯、走上致富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