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循環經濟促發展,生産與治理並重——記撫順礦業轉型

2018-11-16 10:16: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ZG150-1500-1型電力機車是20世紀60年代末我國自行設計生産的首批電力機車

撫順西露天礦坑

撫順西露天礦中用於抽取礦井水的水泵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侯依寧、李菁、邢盛妍):遼寧省撫順市是中國東北老工業基地的代表,亞洲第一大露天煤礦——撫順西露天礦便坐落於此。自1948年以來,這座“因煤而生、因煤而興”的城市累計為國家生産了10億噸優質煤炭,在建國初期更被譽為“煤都”。然而,隨著煤炭儲量逐年減少,煤礦産業面臨衰退困境。作為第一批全國循環經濟試點單位,撫順市礦業集團率先創建兩條循環經濟産業鏈,走上轉産轉型之路。

  早在上世紀80年代末期,撫礦集團便開始針對企業的轉型道路進行研究。如今,集團發展出“煤—電—熱(暖)—紙”及“油母頁巖—油母頁巖煉油—頁巖油化工—綜合利用”兩種主要的循環經濟産業,力求在開發能源産品的同時充分利用資源,延長産業鏈,擴大經濟和環境效益。

  煤矸石是與煤層伴生的一種碳含量較低的岩石,露天堆放不僅佔用大量土地資源,還可能産生粉塵和有毒物質。撫順市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副書記解毅表示,利用煤矸石發電、供熱,進而借助這些能源造紙,便可以在治理污染的同時深化煤炭産業鏈,對接居民供暖和東北地區用紙需求。 

  解毅説:“我們建立的是煤矸石電廠,現在已經開始運行了。建電廠的同時還考慮到要供熱,所以就是熱電聯産。撫順市的居民供熱面積是4千萬平,我們在原來的供暖公司基礎上做了電廠,這樣加在一起,我們現在的供暖面積接近2千萬平,佔了撫順市的半壁江山。遼寧是缺紙的省份,我們又想起自身的另一個優勢。我們有礦井水,還有供熱企業,除了原材料以外,(造紙的)最大成本就在於水和熱。這樣我們就著手建立紙廠,現在已經建設成5萬噸的生活用紙和30萬噸的箱板紙。”

  撫順礦區具有煤與油母頁巖共伴生的特點。同煤矸石相似,油母頁巖堆棄後會自燃,污染空氣。撫礦集團擁有11億噸的油母頁巖可採儲量。面對如此巨大的資源存量,集團探索形成了世界頂尖的立式乾餾工藝,發展油母頁巖煉油和頁巖油化工等産業,並將工業廢渣製作成結燒磚等産品,實現最大限度的綜合利用。

  解毅説:“我們現在頁巖油的年産量是45萬噸,佔全國産量的70%還多。前年,習總書記做出重要批示,在國家缺油的情況下,油母頁巖是重要的補充。我們現在有兩大主導産品,一個是煤炭,一個就是油母頁巖。我們現在具備了整個油母頁巖産業鏈(的生産能力),從開採、煉製到深加工,還有綜合利用。”

  撫礦集團改革辦主任梁輝介紹説,目前,集團以煤炭和油頁巖綜合利用為核心的循環經濟體系已經基本建成。未來,集團計劃建成投産、建設並規劃一批新的循環經濟項目,將産業發展規劃同國家生産發展以及人民生活需要結合起來,努力將經濟活動對自然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梁輝説:“我們發展新能源項目,現在已經建設成了一個20兆瓦的光伏項目。這是我們對光伏項目一種嘗試性的探索,因為我們有土地資源,特別是叫‘工礦廢棄地’的土地資源。土地排棄之後不用的話,通過綠化,可以種植農作物,在上面發展光伏農業。再一個,油頁巖煉油這塊兒還要繼續延伸,包括我們自主研發的小顆粒乾餾工藝。還有垃圾發電,也是循環經濟,綠色發展。”

  解毅副書記表示,撫順西露天礦目前採用“分區開採、聯合運輸、內部排土”的生産工藝,一邊開採,一邊恢復生態,一邊規劃發展。撫礦集團對西露天礦開採後的用途與治理措施進行了三種構想:開發成為1億噸石油儲備庫,蓄能發電站,或者建立國家地質公園,將工業遺存轉變為撫順的名片。解毅説:“不能就治理而治理,要和下一步的産業發展結合在一起。不能只出一個方案,要出多個方案,反復比對,科學論證。露天開採,包括沉陷的治理,是世界難題,希望通過我們提供一個方案,一個(解決)模式。”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撫順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的引領下,必將實現傳統能源領域的可持續發展,為東北等老工業基地的振興以及國家區域協調發展貢獻堅實的力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