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保守黨議員表態 下周或宣佈對首相舉行不信任投票

2018-11-17 15:42: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劉天哲

  英國和歐盟日前就“脫歐”協議草案內容達成一致引發英國政壇波動,多名官員因不滿草案內容辭職,首相特雷莎·梅的領導地位也因此面臨挑戰。當地時間16號就有英國保守黨議員表示,預計下周會宣佈針對特雷莎·梅舉行不信任投票。

  英國保守黨議員 史蒂夫·貝克:我認為説週一(19日)是不對的,但是如果説沒有在下周某個時間宣佈舉行不信任投票,那麼我就會有點震驚了,我想對有這個想法(對特雷莎·梅發起不信任投票)的同僚説,必須現在就行動,因為時間不等人,現在不是猶豫的時候。我和雅各布·裏斯-莫格都清楚地認為,拒絕這一政策(協議草案內容)的唯一方式就是讓首相下臺,選出新首相。

  此前保守黨資深議員、“脫歐”運動推動者雅各布·裏斯-莫格已在黨內公開提出對首相的“不信任投票動議”,認為“脫歐”協議草案是英國對歐盟在“各項關鍵權利上的退讓”。

  根據保守黨黨內規定,一旦有15%的保守黨議員致函黨內“1922委員會”主席要求舉行不信任投票,將觸發對首相領導權的挑戰。也就是説,要想發起不信任投票,在315名保守黨議員中需要48名議員致信。

  保守黨議員史蒂夫·貝克表示,保守黨黨內要求舉行不信任投票的人數已經接近要求的人數。而據英國媒體報道,目前至少有21名議員公開表示他們已經提交了相關信函,另一些人可能是未公開提交信函。

  “脫歐”協議草案命運仍存變數

  目前,“脫歐”協議草案雖然在英國內閣獲得通過,但協議草案未來的命運還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有分析人士認為,英歐13號達成的協議草案,被認為是雙方談判一年多來取得的重大突破,但鋻於草案仍需英國議會批准及歐盟成員國同意,“脫歐”進程依然存在諸多變數。

  分析人士指出,從目前英國朝野的反應看,要想讓協議草案順利通過,特雷莎·梅恐怕還要付出更大努力。

  保守黨因草案分裂 首相地位遭挑戰

  分析人士認為,這份協議草案使英國內閣和保守黨內部更加分裂,不排除有保守黨議員對特雷莎·梅的黨魁地位發起挑戰的可能性。事實上,保守黨資深議員、“脫歐”運動推動者雅各布·裏斯-莫格已經在黨內公開提出對首相的不信任投票動議。這也將給“脫歐”協議草案的命運帶來變數。

  草案在英議會通過面臨重重困難

  此外,一些英國議員已經威脅將阻撓草案在議會通過。工黨方面表示,將要求工黨議員在議會投票中否決這份草案。而英國前外交大臣、保守黨下院議員鮑裏斯·約翰遜已明確表示反戈,他稱協議草案將讓英國淪為歐盟的“附屬國”,將對草案投反對票。

  歐盟27國一致通過?或有異議

  在歐盟方面,除英國外的27個成員國駐歐盟代表將在本週內召開會議討論協議內容,不排除有代表對協議文本提出異議。在這之後,還需要這27個國家的議會分別批准,因此這其中同樣存在諸多變數。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